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

发稿时间:2020-07-16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12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鄱阳镇昌江圩传递沙袋。曹先训/摄

  “这不是一针一线,这是自家地里种的瓜,你们就吃一口吧!”7月11日中午,江西省鄱阳县朱家桥段漫堤险情处,一队武警官兵正在争分夺秒地加固堤坝,一连几个小时,很多官兵连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

  附近的乡亲看在眼里,就拖上一车西瓜送到圩堤上,给官兵解暑解渴。见战士们连连摆手说“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老乡就把瓜切开塞到战士手里,没想到官兵们还是不肯吃,纷纷把瓜放回原处,继续装填、搬运沙袋。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连日来,类似暖心的场面在江西抗洪一线接连出现。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滔滔洪水,武警江西总队3000余名官兵顶烈日、战洪魔,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

  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省份迎来强降雨天气,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和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7月8日,任务部署会上,总队领导的发言铿锵有力。

  接到出征命令,该总队机动支队200名官兵携带防洪器材连夜紧急开赴鄱阳,驻守在昌洲乡昌州中学。

  7月9日凌晨,紧急集合哨传来,昌江圩堤出现险情。40余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担负堤坝加固任务,为了提高效率,官兵采取轮流上阵、沙袋接龙的方法争分夺秒加固堤坝,经过近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将1500米长的圩堤加固,排除了险情。

  水位还在不停上涨。7月9日晚,鄱阳湖水位超出警戒水位3.89米,21时35分,昌洲乡中洲圩南湖村枫树湾堤段溃决,决口长度达60米,汹涌的洪水夺堤而出,堤外房屋被淹没至一层。

  武警江西总队迅速派出兵力携带冲锋舟投入抗洪抢险,同时,连夜调派200名兵力抵达余干县,做好应急准备。

  战斗在多个点位同步打响。百里之外的南昌市新建区大塘乡,武警南昌支队官兵正在紧张地填堵管涌。

  “我是党员,我来背!”班长宋鹤群走上前去,准备背起其中最重的一袋沙袋,没想到列兵欧阳文灿抢先一步蹲下身子,“让我来!”

  2000年出生的欧阳文灿去年9月入伍。抗洪第一天,他感觉体力不支时想找个地方休息,但环顾四周发现,身边的战友仿佛都有使不完的力气:下士杨晨双手划伤出血,简单处理后又投入战斗;班长赵子龙感冒还没好,扛着沙袋在大堤上来回奔跑。

  “每多搬运一个沙袋,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份保障。”休整时,四级警士长王宏斌给欧阳文灿讲起了自己两次参与抗洪抢险的经历,让欧阳文灿深受触动。

  永战村村民黄传庆家中存有200公斤清明酒需要转移,欧阳文灿二话没说和战友一道徒手搬运。完成转移后,黄传庆送来了水果饮料,欧阳文灿微笑着婉拒:“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段时间,总队参谋部作战勤务指挥中心参谋金鸿飞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指导部队参与抢险救援行动。“我的爷爷、奶奶都在鄱阳,房子被淹后一直联系不上。”金鸿飞忧心忡忡地说,“真恨不得马上赶到前线去!”

  和金鸿飞一样,该总队有很多官兵的家就在灾区,但他们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用最快速度转移受困群众。

  7月12日19时40分,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决,两万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武警鹰潭支队官兵临危受命。22时04分,支队长徐雄伟紧急集合部队,连夜率领4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火速向三角联圩溃堤处挺进。

  一路上随处可以看到暴雨造成的塌方,部分路段完全被洪水淹没,开进异常艰难。“就是爬也要爬过去!”徐雄伟和官兵们一边清理道路,一边全速开进,终于在23时许按时赶到了任务现场。

  官兵们迅速分成5个战斗小组,向村内展开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我们快一分钟,乡亲们就多一分安全!”徐雄伟给官兵们下达“死命令”:必须不落一人,将所有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黑夜中,官兵们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搜索,不漏过一个位置,不落下一名村民。

  在江西抗洪一线,还有不少“夫妻兵”。梁雅茹是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护理部助理员,7月10日下午随总队医院医疗小分队来到鄱阳昌江圩担负卫勤保障任务,她的爱人华凌云是该总队机动支队信息通信股股长,已在鄱阳奋战多日。

  作为医疗小分队成员,梁雅茹每天都要穿行在各个任务点巡诊,华凌云主要负责部队信息通联,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跑,两人虽在一个任务区,却很难见上一面,偶尔在堤坝上见面,也只是匆匆打个招呼。

  “多一个人就多尽一份力。”梁雅茹说,九八抗洪时,她的公公婆婆也是同时上战场,“现在轮到我们了,更要传好接力棒。”

  曹先训 何宗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6日 07 版)

原标题: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