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欧班列由“点”向“面”转变 呈现出三大特征

发稿时间:2020-07-12 23:58:00 作者:胡梦飞 万鹏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12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万鹏飞)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工程旨在大力促进中转集结,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班列组织方式,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以点成线”的思维转变充分利用起资源

  在建设示范工程之前,5个城市在中欧班列的运行中都是相对较独立的“点”。比如一辆公交车,如果只有起点和终点,中间没有站点,那么中间的站点就得不到“照顾”,造成资源的浪费。本次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就是要将各个点连成一条“线”,从重庆出发的列车可以经过成都,从郑州出发的可以经过西安,只有各个城市处于同一条线上才能够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也只有将点划为线,那么这条线延伸的终点才能够更远,实现的利益也就能够惠及更多的地方。

  “以线结网”的结构转变发挥各自物产优势

  5个城市皆是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排名前列的城市,或是重要的物流通道城市。除了乌鲁木齐是直接联通欧洲的“关键点”以外,其他4个城市都位于中国整个板块的中部。对这5个城市进行建设,可以更快的促进各个边缘城市接入到相应的“线”之中,不论是东边的内蒙古、南边的广州、西边的西藏,都可以搭乘上中欧班列这趟车,从而织就一张细密的“网”。只有各个地方都运行在这条线上,整个网才能够更加结实。只有在这一张网上,各个城市、各个地方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物产优势,将物产运往至欧洲其他各国。

  “以网促面”的利益连接惠及更广区域

  中欧班列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贸易往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使中国与欧洲得到共同的发展。在“中国网”得以织密织牢的前提下,“中国面”和“欧洲面”两方面都会得到更多的实惠。中欧班列上将会有更多丰富的物资,可以是山东的大虾,也可以是湖南的辣椒,还可以是各地的文化,多种多样的贸易往来将会通过中欧班列惠及更广的区域、更多的人民。

  示范工程的建设将在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上进一步做优做强,实现由“点”向“面”的华丽转变,从而实现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融合发展,进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