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痛惜!102岁抗日英雄姚毅夫逝世

发稿时间:2020-06-29 09:5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6月28日深夜,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英雄、公安楷模、原徐州地区公安处副处长姚毅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2日21时逝世,享年102岁。

  姚毅夫原名丁寨琴,1919年3月5日出生于江苏靖江。到解放区参加党的工作以后,为保护家属,改名姚毅夫。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掩护我党地下交通枢纽,为不断获取敌人重要情报,姚毅夫挺身冒险,把生命置之度外,用一腔热血,无畏勇气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为打击日伪敌寇嚣张气焰、反击国民党“围剿”做出大量艰险而又不为人知的工作。

  1932年,小学毕业后,因为家里贫穷,姚毅夫没能继续上中学,通过表兄介绍,进入上海荣华印书馆工作。其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完成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日军占领上海后,按照组织安排,他回到老家靖江,开展地下抗日活动。在担任靖东情报分站负责人期间,发展其妹妹作为情报站情报员。

  1943年初,姚毅夫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靖江县委决定成立新港地下党支部,县委安排姚毅夫担任支部书记。为方便开展地下工作,姚毅夫开了一家杂货铺作掩护。1944年10月,新港地下党支部发展地下党员共23人。

  除了传递情报,姚毅夫还负责本地的抗战宣传。晚上他与其他同志把宣传单塞到群众的门缝里,甚至还将宣传单贴到敌伪警察所的炮楼旁。此外,地下党支部还负责协助新四军购买医药用品和印刷器材,解放区一些党员和家属从新港去上海,或者从上海去解放区,都是住在姚毅夫家里,姚毅夫的母亲和妹妹就负责他们的伙食和接送。

  1944年7月的一个晚上,姚毅夫在外面乘凉,突然被4个带枪的壮汉押走,关进日伪军的水牢,后经组织全力营救而脱险。1944年10月,县委决定派姚毅夫到苏中学习。毕业以后,由于姚毅夫有党的地下工作经验,被调到兴化沙沟公安局工作。

  解放后,姚毅夫历任扬州公安局侦查科科长、江苏省公安厅二处副处长、铜山县公安局局长、徐州地区公安处副处长,1983年离休。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姚毅夫服从组织安排,舍小家顾大家,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心系基层的强烈意识,一心扑在工作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扎根一线,强毅果敢,雷厉风行,带领广大干警为社会主义建设、江苏地区的稳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离休后,姚毅夫一直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关注公安事业。每年全国“两会”之后,他都要主动找来相关文件,让家人或离退休干部处的同志念给他听。以姚毅夫为主要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忠诚》《初心》曾多次获得大奖。

  姚毅夫经常告诫青年民警:“希望年轻一代民警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

  姚毅夫离休后,仍然不断坚持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公安事业的发展;多次为灾区人民捐款,数次在党的纪念日上缴特殊党费。他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对子女严格要求,从严教育,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

  大女儿姚扬松说:“老父亲看新闻都是记在脑袋里,特别是看到哪里有灾害,还会给灾区捐款。”四川汶川地震、雅安地震、资助贫困学生,老人都率先捐款。2016年盐城因龙卷风受灾,老人家非常关注,要为灾区捐款。在他的带头下,徐州市公安局老干部成立的"红色基金"已经资助了10多名贫困、优秀学子,并帮助两名四川大凉山地区的孤儿圆了大学梦。每逢“七一”,姚毅夫还会缴纳特殊党费。建党95周年,他缴纳了3000元特殊党费作为党的生日礼物。

  77年党龄,从青丝到银发,直至离世,姚毅夫一直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他的话讲就是:“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原标题:痛惜!102岁抗日英雄姚毅夫逝世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