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雄路上的血性突击 直击特战队打击暴恐分子

发稿时间:2020-06-28 1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赵瑛 通讯员 张振齐 陈彦航 周子军 刘金鑫)盛夏的天山脚下,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特战队员全副武装,背负30公斤重的背囊,在独库公路起点集结随着一声令下,特战队员开始向目标区域宿营地开进 

  本次“魔鬼”训练,特战队员将进行徒步30公里行军。行军途中,突然接到向前方10公里处武装奔袭的命令。特战队员闻令而动,迅疾调整队形向前方奔去…… 

  刚到达指定地域,还没喘上几口粗气,特战队员再次遇到“汽车因故障抛锚”的难题。“特战队员就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各小队再次投入到坡道推车训练中。“体会到了老一辈军人开山修路的艰苦卓绝。”副小队长吴栋深有感触。 

  临近中午,地表温度直逼50℃,特战队员分成两组开展负重冲坡训练。他们全副武装,背负30公斤背囊,攀爬坡度大于60°的陡坡。山高坡陡,特战队员在陡坡上艰难攀登。首批登顶的官兵在山巅为战友摇旗呐喊,加油鼓劲。遇到陡峭路段只能几个人手牵着手向上攀爬,碎石不断被官兵踩落,摔倒了在爬起来,继续向坡顶发起冲刺。 

  刚结束负重冲坡训练,又转入极限爬行、野外生存、实弹射击、冲过染毒地带训练,多课目连贯实施、相继展开,不断挑战特战队员的身体、心理极限,训练全程坚持以任务为牵引,聚焦实战化军事训练,在艰苦环境下全面检验官兵遂行任务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行进途中,一声枪响打破了大峡谷的沉寂。一场以反恐怖作战为主线的战斗打响。三名“恐怖分子”袭击官兵后逃窜至废旧民房内藏匿。特战分队迅速依托有利地势发动攻击。 

  “迅速利用无人机侦查,仔细观察房内情况,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判定方位、勘察地形、定下决心、隐蔽展开兵力部署.... 

  在使用无人机侦查到“恐怖分子”藏匿房屋后,战斗小组从不同方位对目标进行合围。特战队员交替掩护,对房屋内“恐怖分子”展开攻击,将“恐怖分子”悉数抓获。 

  据悉,独库公路原是一条国防公路,历经1974年至1984年十年艰苦卓绝的建设,13000余名筑路官兵舍生忘死,战严寒斗酷暑,在绝岭雪峰之间打开了一条纵贯天山南北的天山通道。建设中,168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 

  黄昏下,结束一天训练后,官兵们用石块在峡谷内山坡上摆出“守卫天山”四个字,并合影留念。守望天山路,藉慰英雄魂,特战队员们的新征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