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建设的全球视角

发稿时间:2020-06-28 08: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时下,一场遍及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疯狂肆虐。这种病毒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影响危害大,引发人们对生物安全的深度思考。无疑,构建生物安全防御体系,提高生物安全防护能力,消除生物安全威胁,是一项事关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紧迫课题。

  1.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中之重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习主席着眼推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提出的重要倡议。提高生物安全防御能力,有效抵御和消除生物安全威胁,对于共同佑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十分重要和紧迫。

   已故世界著名科学家霍金认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物理方面,而是生物方面。生物病毒滋生存在的隐蔽性、传播感染的广泛性、有效防控治疗的滞后性,决定重大生物病毒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和创伤,远比战争和杀戮惨重得多。以1918—1919大流感为例,在不超过11个月的时间里,造成全球5000万至1亿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3倍以上。只有提高生物安全防御能力,找到防治和诊疗生物病毒的科学技术和有效方法,才能保护人类免受瘟疫病痛伤害,健康生存发展。

   安全是经济发展繁荣的基础和前提。从历史上看,瘟疫肆虐之日,必是民生社会凋敝之时。我国东汉末年瘟疫大流行,神州大地“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造成经济社会长期停滞。生物病毒的超强致命性和传染力往往引发巨大社会心理恐慌,使受害者在人人自危的环境中备受煎熬,导致社会停摆、经济停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本已低迷的世界经济更加雪上加霜,极有可能造成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提高生物安全防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加上“安全锁”、构筑“防火墙”,对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文明昌盛,具有重要基础作用。

   纵观历史,瘟疫大流行往往与社会动荡、战乱频发紧密相连。所谓天灾人祸,瘟病传播常常会导致民生艰难和社会秩序乃至国际秩序崩塌,一些国家为了转嫁社会矛盾,对外战争是一个重要选项。同时,如果生物病毒和技术装备失管失控,极有可能被好战者和恐怖分子掌握,成为危害世界和平稳定的一大祸患。因此,只有提高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加强国际生物安全合作,搞好生物安全防护技术研发和管控,构建联防联控的国际生物安全防护体系,才能编密织牢世界和平发展、和谐稳定的坚固屏障。

  2.人类在生物安全防控上存在严重缺失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人类在生物安全防控上的严重缺失。世界各国必须充分认清当前存在的差距不足和风险漏洞,锚定建设发展的方向和着力重点,携手把安全防御能力抓实做强。

   信任缺失影响抗疫合作。在国际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架构起携手应对安全风险的桥梁和纽带。然而,现实的问题是,本应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超级大国,却以一国之利、本国优先为追求,推诿责任向外胡乱“甩锅”、妄自尊大任性“退群”、自私自利企图垄断疫苗生产,成了国际抗疫合作的掣肘力量和不稳定因素,严重影响各国联合抗疫的信心和行动。一些国家的政客和种族主义者,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对有色人种、少数族裔、特定群体歧视排斥甚至置疑打击,严重影响国家、族群和民族间的团结合作。

   科技封锁阻隔能力提升。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技术。推动生物安全技术创新,研制战胜人类面对的共同疫情威胁的特效药物和疫苗,除了各个国家和民族各自努力外,还要靠强有力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然而长期困扰人们的问题是,受国家利益、地缘政治和政党争斗影响,全球生物安全技术合作并不顺畅。一些国家幻想垄断关键技术和药品,从而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好的时与势;一些国家利用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动辄对其他国家“脱钩”“卡脖子”;还有一些政客污蔑其他国家剽窃技术,扬言技术制裁,这些都严重阻碍全球协同攻关进程。

   技术滥用催生安全危机。生物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有助于解决疾病传播、环境污染等问题,维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潜藏着巨大安全风险,特别是随着生物技术研发能力提高,相关技术的扩散和制造成本降低,如果在发展和应用过程中失控,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现在,生物技术滥用、病毒样本泄露、基因武器风险等已经成为高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人类在防范自然界生物威胁的同时,还要同人类自身的威胁作斗争,研发更先进的防控技术、缔结更有约束力的条约、建立更强大的防控机制,成为事关人类生存的紧迫任务。

  3.如何构建高效的全球生物安全防线

   生物安全威胁的致命性,使人类深受其害,然而因其复杂性和人类认识及技术水平的限制,防控起来一直很难,加快全球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建设,构建科学完备、系统高效的全球生物安全防线,刻不容缓。

   生物安全防御战略体系是抵御生物安全威胁的顶层设计,必须科学制定和实施。世界各国要强化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共同构建防御生物安全威胁的战略体系。当前,发达国家普遍制定了比较完善的生物安全防御战略,构建起比较健全的安防体系,但全球尚缺乏协调一致行动,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缺口漏洞较大。充分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从侦、检、消、防、治等各个方面,研究制订全球生物安全防御体系战略规划,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防御体系纳入全球防御的大系统。发达国家要为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设计更具抵抗力的发展战略,从而补上生物安全防御体系的漏洞,推动生物安全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物安全防御工作是生物安全运行的载体,是抵御和消除生物安全威胁的基本依托。要建立全球生物安全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协同、协调、联合各国技术力量、人才队伍和医疗卫生资源,开展重大突发传染病、生物技术风险防控等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尽快掌握制胜重大生物安全威胁的“撒手锏”。要建立全球生物病毒感知、监测和疫情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发现、分析、追踪、共享有关疫情信息。要建立全球生物安全防御经验交流机制,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开展经常性的交流合作,共享在生物安全监测、预警、防护、评估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和实践经验。

   病毒传播无国界,生物安全无国界。这些年,联合国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国际性法规,初步构筑起全球生物安全的防线,为防治生物病毒威胁提供了法律武器。可以说,停止威胁人类安全的生化试验、销毁生化武器、禁绝生物战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大力强化联合国框架下的生物安全防控合作,严格履行国际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应对致命性病毒、反对以生物战威胁他国,构筑防范生物安全威胁的坚固防线,协力推进生物安全,是各国共同的责任。

   (作者:陈东恒、董俊林,均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建设的全球视角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