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住嘴吧,反华政客们!

发稿时间:2020-05-25 08:5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题:住嘴吧,反华政客们!——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香港事务决不容外部势力插手干预

  新华社记者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受到广泛关注。不出所料,蓬佩奥、佩洛西等美西方政客在第一时间就跳出来反对了,有的表示担忧不安,有的扬言将作出强烈回应,有的甚至威胁要制裁香港。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在自己领土上维护国家安全,碍着了谁?

  答案显而易见,这些反华政客们恼羞成怒地大放厥词,恰恰彻底暴露了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谋算。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事关国家核心利益。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是国家立法权力,属中央事权。中央政府对所属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权力,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香港回归以来,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长期缺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实际处于世所罕见的“不设防”状态。尤其去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在外部势力支持下,实施触目惊心甚至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令香港陷入极度动荡中,全社会都付出惨痛代价。面对如此严峻局面,从国家层面果断采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当性。

  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会对严重危害自身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管。试问美国会允许自己国土上存在“不设防”的城市吗?会允许外国插手本国内政尤其是国家安全事务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实上,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制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汗牛充栋、名目繁多,包括人们熟知的美国在“9·11”事件后制定的《爱国者法案》《云法案》等,而且在司法实践中形成了大量案例。这些国家已构建涵盖立法、执法、检控、审判以及罪犯改造等各方面的极严密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我们不禁又要问,为何美西方国家自身可以组织严密的维护国家安全网络,中国就不能采取措施在自己的领土香港堵住国家安全漏洞,让国家安全和与之息息相关的人民权益面对巨大风险?

  心里越是藏着阴暗的算计,嘴里往往越是充斥漂亮的词藻。美西方政客操着“民主”“自由”“人权”的老腔老调,对中国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事实上哪里是真正关心香港市民的利益福祉。去年6月以来,不断升级的“黑暴”“揽炒”令广大香港市民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严重侵害和威胁。对此,美西方政客们“选择性失明”,非但不谴责还美化违法暴力,为暴徒撑腰打气,甚至出谋划策。我们更要问问这些政客,你们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难道只属于一小撮暴徒?而广大守法的香港市民就应该被“黑暴”剥夺民主、自由、人权?

  中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打击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是为了维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正告美西方反华政客及其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就此“住嘴”吧!趁早打消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谋算。

原标题:新华时评:住嘴吧,反华政客们!——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香港事务决不容外部势力插手干预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