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促进农村发展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

发稿时间:2020-05-24 2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徐彩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支部委员胡美娥24日接受釆访时表示,作为农村代表,建议国家出台大力促进农村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确保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受访者供图

  胡美娥表示,当务之急,要下大力气搞好农村耕地利用情况调研,建议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制订切实可行的制止土地抛荒的措施。一是建立耕地弃耕约束机制。二是大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三是规范国家粮补政策。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政策激励。

  针对目前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现象,胡美娥说,要加快乡村规划建设步伐,严格按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建立农民建房土地流转制度,理顺机制,满足农民建房的合理需求;要严格区分农民建房与违建别墅、违法建设的性质、用途和处理办法,科学妥善处置好“存量”;要严格执法,坚决杜绝乱占耕地建房“增量”,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农村建房。

  粮食直补政策,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增效、增强农业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胡美娥建议:一是在总量上要适度增加。二是变分散补贴为集中补贴。三是在补贴方式上变对农民生产环节的直接补贴为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