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扛起青春责任 共筑防疫长城

发稿时间:2020-04-30 15:01:00 作者:徐彩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30日电(记者 徐彩侠) 4月3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春共筑防疫长城”新闻发布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介绍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龙江广大团员青年在团省委的带领下,主动参与、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书写的“青春答卷”。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新闻发布会现场。吕岩 摄 

  苑芳江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青团最“硬核”的工作,就是青年志愿者的发动、组织和管理工作。1月28日,团省委发布了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当天,招募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在疫情期间,全省共青团系统组织的志愿者达到2.8万名,服务时长超过了390万小时,无论在社区、村屯,还是医院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其中,“90后”“00后”已经成为志愿者主力,占青年志愿者的46.7%,现在,还有一批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特别是绥芬河口岸还有880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用青春和热血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志愿红”故事。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吕岩 摄 

  为了扎紧织密青年抗疫“防守线”,团省委划拨520万元为青年志愿者购买保险、药品、防护用品、必备生活保障品,并多方协调,分两批购买医用口罩30万个,募集消毒液10.5吨、酒精10吨,全部用于各地团组织开展防疫工作。针对绥芬河口岸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购买和募集口罩6万个,购买防护服1000件、一次性手套10000只、护目镜1000个,募集消毒液原液3套,6天内两次派人直接将物资运送到基层防疫一线。 

  在下沉社区工作中,全省广大团干部、团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各地1000多名专职团干部,1万多名兼职团干部下沉到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省委机关干部80人全员上岗。同时,组织部分青联委员,全省各届优秀青年典型代表共计319人下沉到哈尔滨市南岗区14个老旧小区,整建制接管小区卡口的管理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地扛起了人员管控和社区服务工作。团省委机关是省直机关最早下沉,最晚返回的一支青年突击队伍。 

  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协调各方面资源,支持青企协会员创建“青字号”口罩厂,帮助他们在技术、生产资料,小额贷款等方面解决实际困难。开展青年电商培训和云招聘,共组织9场电商培训,共有1.6万人参加培训。举办“千校万岗”招聘会2场,发布就业岗位1万余个。 

  同时,团省委加强疫情期间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团属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弘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网络正能量,全省各级团组织累计发布信息1万余条,点击阅读量达1.5亿人次,仅“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文450多篇,10+推文超过150篇,阅读量33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