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军战略轰炸机突然撤离亚太

发稿时间:2020-04-24 13: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陈荣生 中国青年网

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B-52轰炸机。 图片来源 美国空军

   作者 陈荣生

   疫情阴影下,派驻关岛的美国战略轰炸机突然“打道回府”,结束了在这个战略重镇持续15年的前沿部署。

   据美军半官方媒体《星条旗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6日,民间爱好者运营的“航空器追踪”网站注意到“异动”,称5架原本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B-52H“同温层堡垒”轰炸机返回了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基地。这些飞机使用统一的无线电标记,很容易识别;没有发现其他飞机前去关岛“接班”。

   不久前,这些轰炸机还参加了一场俗称“大象漫步”的检阅仪式。美国空军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除了5架B-52H,还有6架KC-135R空中加油机、一架RQ-4B“全球鹰”无人机、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无人机和一架MH-60S“海鹰”直升机,在安德森基地的跑道上排成一列纵队,炫耀武力。

   最早关注此事的美国“The Drive”网站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军战略司令部的声明:“我们(美军)已经转换到另一种行动方略,可以确保我们的轰炸机在需要的时候,能够从更广阔的海外地区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区行动,弹性更大,这些轰炸机一般驻扎在美国。美国轰炸机将继续在包括关岛的印度-太平洋地区行动,时间和节奏由我们决定。”

   从2004年开始,美国空军战略打击力量的三大支柱——B-52H、B-1B“枪骑兵”和B-2A“幽灵”轰炸机,轮番到关岛执行每次6个月的海外部署。美军宣称,这样的安排旨在保证任何时候都有至少一支包含重型轰炸机的“空中特遣队”驻扎在这个前哨基地,以应对太平洋地区的突发情况。从那时起,关岛的轰炸机一直是美军在亚太的重要“武力投射器”。

   “The Drive”在后续报道中提到,眼下还不能确定这批轰炸机的撤离是否与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早些时候抵达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有关。根据美国“军事”网站4月初的披露,鉴于地区局势变化,美军在疫情暴发前就已经考虑缩短轰炸机部队在关岛的部署时间。

   这种调整的背景是,美国军方越来越多地尝试“动态军力利用”概念,目的是让自身的行动变得难以预测,通过增强不确定性让潜在对手感受到威慑。这种变化也意味着美军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向世界各地投送兵力,而且让对手得不到事先预警。

   为此,美国空军把战机派往以往不常见的一些地点。2018年,B-2轰炸机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希卡姆基地驻扎了一段时间,还高调造访了威克岛,尽管停留时间很短。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批评说,在关岛常态部署轰炸机成本过高。美媒指出,B-52的撤离正值新冠肺炎肆虐之时,汹涌而来的疫情让美军在全球范围的战备能力受到质疑。此外,美国与伊朗依然关系紧张,朝鲜近来数次发射了常规导弹等武器。

   上文提及的美军战略司令部声明称:“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机会,与盟友和伙伴一道建立协同行动能力,使我们的部署更难预测……我们会不断评估海外态势,并加以调整,从而满足联合部队和战斗指挥官的要求,以及通过各项条约作出的承诺。”

原标题:美军战略轰炸机突然撤离亚太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