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机器轰鸣中感受经济“脉动”——辽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调查

发稿时间:2020-04-23 15:2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 题:在机器轰鸣中感受经济“脉动”——辽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调查

  新华社记者

  机器轰鸣,现代化的流水线又动起来了;“烟火”升温,街头巷尾的商家又开门纳客了。记者近日在辽宁采访,切身感受经济“脉动”力量。辽宁省正多措并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恢复和壮大振兴动能。

  优势产业加速恢复

  同比增长76%——这是沈阳鼓风机集团一季度的外贸订单增速。

  “如期完成福建古雷乙烯装置用压缩机、中韩武汉石化乙烯改造项目用压缩机,还通过‘云谈判’等方式,先后拿下美国英伟达尼龙化工三期项目等订单……”在机器轰鸣的转子车间,沈鼓集团副总经理单玮告诉记者,“我们要防控生产两手抓,把丢掉的时间抢回来。”他身旁,高耸的龙门吊不时吊起巨大的齿轮部件,几名工人在工位附近开展消杀作业。

  在辽宁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企业正全力复工复产达产,确保产品如期交货,畅通产业循环,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铁水奔流,钢花溅射。鞍钢集团一派火热生产场景。春节以来,这里的炉火一刻也未停歇,各类板材、钢轨等产品,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海量的零部件每天准时运来,生产线上每分钟就下线一台新车;在中车大连机车公司,一辆辆城铁列车整齐排列等待涂装调试。新研制的“绿巨人”——首台FXD3-J型鼓形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动力车,已经运往唐山联调联试。

  辽宁省政府部门创新提供“360度”政策保障举措,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料、物流、用工等问题,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配套协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数据显示,1月25日至3月31日,辽宁省内银行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68亿元,涉及企业19280户,力防资金“断流”。

  各地提升审批服务效率。通过线上办理、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开通“容缺审批”等绿色通道。

  目前,辽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7.8%。新的投资项目正加速布局落地。部分地区“云招商”“云签约”项目超过400个,协议投资额4296亿元。

  新兴动能逆势而起

  辽宁省各地在抗疫中优化关键物资产能布局,全力补齐产业短板。

  “国家公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后,我们仅用5天就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向有关地区提供10万余份。”拜澳泰克(沈阳)生物医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秀山说,目前正对产品进行改进。

  沈阳新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战“疫”中大显身手。“今年一季度,医用氧气机等出口订单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公司总经理黄勇说,“海外订单还在增长。”

  辽宁省科技部门快速推进一批应急攻关项目,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亿多元,攻克20余项关键技术、30余项防护产品难题。不仅助力抗疫,也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新动能借“疫”崛起,面向需求畅通市场循环。“我们正加班赶制纯化器订单,5月份订单还有20台。”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皮山丹说。

  新动能的勃兴是老工业基地未来的希望。辽宁省科技厅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多家;新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134家,其中80%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洁净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烟火气”回暖升温

  烧烤师傅娴熟翻转着炭火上的肉串,阵阵香气四溢。不时有快递小哥上门取餐,就餐顾客也注意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客流在逐步恢复,外卖增加挺多。”沈阳市铁西区的彪哥串店店主说,“但是防控这根弦还不能松。”

  “烟火气”升温,显示消费回补在发力。3月27日,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的城市生活周数据显示,辽宁烧烤商家在支付宝平台上的销售额环比上涨177%。

  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辽宁还出台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和非居民用气成本等措施,助力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根据电费95%结算政策,预计上半年可为沈阳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6亿元左右。”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4月20日,辽宁出台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抓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走访东北最大服装日用品批发市场沈阳五爱市场时看到,实名扫码和测温等仍在执行,顾客们都能自觉配合。市场人气虽还在恢复中,但往来的运货车明显增多。一些店主开启“喊麦”模式,扩大线上销售。“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从事饰品行业的店主孟津羽说。(记者牛纪伟、汪伟、郭翔、白涌泉、石庆伟)

原标题:在机器轰鸣中感受经济“脉动”——辽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调查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