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小行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为啥人类总担心撞地球?

发稿时间:2020-04-21 1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多年前,有一部名为《绝世天劫》的经典科幻灾难电影,描绘了小天体撞击地球时的灾难情景,当时一度引发轰动。

  如果在现实中,也有小行星这样的小天体撞击地球,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就在不久前,“两颗小行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等话题上热搜,这让不少人捏了一把冷汗。

  不过,据专家解释,这两颗小行星都不会对地球产生影响。但那些让人有些头疼的小行星,到底是什么来头?

  两颗小行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咋回事?

  据多家媒体报道,4月底到5月初,将有两颗存在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听上去似乎有点危险,但专家表示,它们不会对地球产生影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中一颗小行星编号为52768,1998年由美国位于夏威夷的NEAT项目发现,经过20多年的跟踪监测,52768号小行星的轨道数据已经相当准确。

  它将于北京时间4月29日17时56分左右飞掠地球,速度为8.69公里每秒,与地球的最近距离为628万公里,约合地月距离的16.4倍,因此不会对地球造成影响。

  第二颗小行星是“2020DM4”,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也正在接近地球。

  “2020DM4”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020年5月1日18时05分左右飞掠地球,届时离地球最近距离约为705万公里。

  那些小行星来自何处?

  实际上,小行星是指太阳系内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它们的形成理论也比较复杂。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助理研究员郑捷介绍,目前普遍认为,大行星在形成过程中,剩余的物质形成了小行星,小行星的形态和它们的大小关系很大,足够大的小行星可以形成球形,小一些的小行星就有点“千奇百怪”。

  “谷神星是第一颗被发现的小行星,时间是1801年。”他说,大部分小行星运行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但是也有不少小行星的轨道很复杂,甚至跨越多颗大行星的轨道。

  “所谓‘与地球擦肩而过’,是指小行星、彗星、流星体等小天体在运行过程中,和地球距离小于750万千米,这类天体一般被称为潜在威胁天体。通常并不会有特别的表现。”郑捷称。

  但个别小天体太过于接近地球,例如和地球的距离比月球轨道半径小时,有可能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与地球发生碰撞。

  平时大家看到的流星,就是小天体被地球引力吸引,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所形成的,如果燃烧后的残余落到地球上,就是陨石。

  小行星撞地球可能会有啥后果?

  事实上,人们之所以常会对小行星接近地球感到担忧,这是因为,假如它们撞击地球,很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或是灾难。

  此前,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在澳大利亚确定了地球上最古老的陨石撞击坑,并表示,这有可能解决地球如何从冰川期“解冻”演变至今的谜团。

  “小行星和彗星、流星体是地球上陨石的主要来源。”郑捷举例道,近百年来比较著名的是发生在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很可能是大陨石撞击地球。另外一次就是2013年的车里雅宾斯克事件,这两次都造成了严重损失。

  随着时间演进 ,历史上形成的陨石撞击坑基本上都会随着风化作用和地壳运动而慢慢消失,而月球上的撞击坑由于没有风化作用,在千万年之中保持着原始的形态。

  保护地球 人类有哪些方法?

  在科幻片中,常有小行星撞击地球带来毁灭性灾难的题材,而人类总也能在千钧一发之际拯救地球。但现实中,这个难度要大得多。

  “目前一些国际机构正在设想可行的对策。其中一种设想是,提前将有威胁的小天体推离其现有的轨道。”郑捷说。

  他表示,此外,天文学家对近地小天体也有比较完备的监测手段,有上百个观测站在执行近地目标监控任务,能够对潜在威胁天体进行监控。

  “不止如此,科学家们还能通过动力学模拟等手段去预估其轨道,例如本次预告的两颗小行星,就是基于长期监测和动力学计算,判断其将接近地球。”郑捷称。

  况且,人类还有大气层这个“保护神”。所以说,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切实存在,需要加强监测,但是也没必要过度担忧。(完)

原标题:两小行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为啥人类总担心撞地球?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