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为形式主义所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发稿时间:2020-04-16 11:0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高永维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聚焦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文件,既温暖着基层干部的心,也让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更加有底。

  “形式主义害死人。”一段时间以来,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了迎接考核检查、应对文山会海、制作档案留痕、填表格写报告当中,真正沉下心来抓工作、抓落实、抓发展反倒是分身乏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明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不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在中央明确要求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的背景下,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却出现了新动向新表现,譬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的问题,譬如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的问题,又譬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搞耗时费力却成效甚微的“表格防疫”问题等。这些问题都耗费了基层干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基层干部每天忙到“脚打后脑勺”,可忙出来的“成果”,自己觉得“窝心”,也难以让群众满意。

  《通知》的印发,是“基层减负年”的再升级,其中彰显着党中央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的决心,传递着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的福音。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原本就有好多硬仗要打,脱贫攻坚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的担子不轻,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是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在这样的时候,如果基层干部还是为形式主义所累,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不能用到抓落实上,势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势必影响各项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各项工作已经受到一定影响,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确保各项工作不落后,坚决向形式主义说不,持续为基层松绑,才能确保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抓落实、抓发展。《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必将有效整治和杜绝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累有所值,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

  瞄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换来的必然是可喜变化。从今年来看,持续整治形式主义,有利于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从长远来看,坚决遏制住形式主义,必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蓄起推动事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高永维)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不为形式主义所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