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印度医护人员被袭击:排查病例遭百人围攻扔石块

发稿时间:2020-04-16 10:25: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位于孟买的隔离中心资料图(Getty Images)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辱骂、殴打、排挤、驱逐……据彭博社15日报道,印度近期发生多起情节严重的伤医事件,不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竟被部分民众当成了散播疫病的“瘟神”,受尽委屈与伤害。普通民众与防疫人员的高度对立令基层社区防控举步维艰,进一步导致该国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印度卫生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1933例,累计死亡392例。不过有专家认为,印度新冠检测率低、抗疫进展不容乐观,实际感染人数或远超报告数据。

  追查新冠接触者遭百人围攻

  印度女医生卡达雷对媒体分享了一段在印度中央邦印多尔市遭遇的危险经历:前不久,她和一组防疫工作人员在当地贫民窟追查一个接触过新冠确诊病例的“高危目标”,拟对其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却遭到了“激烈抵抗”。该男子高声质问工作人员,为什么要索取他的个人信息、是不是要干涉他的人身自由等。这场纠纷迅速引来大批当地住民,这些人对防疫人员同样“敌意十足”。据卡达雷估算,当时该团队被至少100人包围,还有人向他们投掷石块等硬物,一行人只得落荒而逃。

  报道称,卡达雷团队的遭遇是印度基层防疫工作遇到困难的一个极端案例,但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该国医疗卫生工作者确实遇到越来越多的“不配合”情况,甚至受到民众辱骂和殴打。据印度《德干先驱报》报道,本月初,班加罗尔市出现大规模伤医事件,防疫人员工作中被当地社区几十人围住,有暴民甚至直接出手抢夺防疫人员的文件、手机及其他财物。

  日常生活遭到排斥

  除工作受阻,不少医护人员在日常生活中也受到了歧视与排斥。新德里知名大医院“萨夫达荣医院”是此次新冠疫情的指定收治医院之一,而由于经常与新冠患者近距离接触,该院的一些医生下班后还要面对邻居的怀疑和社区的抵制。

  据院方透露,该院一名医生近日遭到有组织的“社区驱逐”:为了迫使她清退住房,一伙“恶邻”先是切断她家的电力和自来水供应,后又有事没事就来碰瓷、找茬,与她发生口角,最后亮出底牌:将她围住并明确要求她搬离,表示担心她的存在会“使全楼人感染”。

  在印度西部港口城市苏拉特,医生帕尼格拉希被邻居破口大骂的视频近日引爆印度社交媒体,而据说这只是邻居们“劝退”她的诸多办法之一。最终,肆意辱骂她的肇事人只在拘留所里待了一天便被释放。帕尼格拉希表示,待社区隔离解除后,她要另寻住处。

  新德里一家公立医院的高级医师莫哈帕特拉表示,从医之人不畏惧病毒,对于被感染的风险,医生们素来有心理准备。但是,“救死扶伤还要任人欺凌,这种事情我们没有准备,这不属于医生的职业危害范畴”。对此,印度国内的医生协会纷纷发声,要求当局推动立法、对伤医人员“从重、从速处罚”,不允许相关肇事者获得保释。

  个人防护装备不足

  医院之外得不到民众理解、医院之内还得不到保护,这种困境是不少印度医生近期的真实写照。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印度政府在防护装备的供应方面效率不高,致使不少医护工作者处境危险,而当局还要使用“铁腕”手段压制医护人员诉求。印度拉奥医院4名医生近日向上级反映防护装备不足后,被院方威胁开除。

  据《印度快报》报道,由于担心得不到有效保护,新德里一些医护工作者近期曾尝试辞职;但他们的辞职申请不仅遭到拒绝,还受到“纪律处分”威胁;市政部门更是放出“狠话”,称此时申请离职的医护人员今后也将得不到聘用。

  印度政府公布防疫2.0细则

  彭博社称,疫情肆虐期间,多国出现伤医事件,但这一问题在印度堪称格外糟糕。背后的原因有:受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假新闻影响,印度民众对本国医疗体系信任感本就缺失;加上前所未有的全国封锁措施仓促实施,民众对新冠病毒存在恐慌心理,害怕染病,加剧了对医护人员的抵触情绪。

  令人感动的是,部分医护人员即便受到不公待遇,却依然心存仁念。近日,被100多人围攻的女医生卡达雷又与团队重新返回了之前的贫民窟,耐心地向人们解释防疫工作旨在挽救生命,终于获得了当地社区的理解与歉意。

  印度内政部15日公布延长全国封锁期间防疫实施细则,“防疫第二阶段”旨在巩固第一阶段封锁成果,强化疫情“热点地区”防控措施,遏制病毒扩散,同时为农民、劳工和日薪工人提供救济。

  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实施细则要求,在延长全国封锁至5月3日期间,所有国际和国内航班全部停航,所有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大部分工商业、服务业,包括电影院、剧院、购物中心等也将延续前一阶段的要求、继续停业。不过,细则允许农业生产活动在4月20日后全面放开,包括农民田间作业、农业机械收割活动等,部分工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

原标题:排查病例却被百人围攻投掷石块,印度医护人员疫情期频遇袭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