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守望蓝天的76天

发稿时间:2020-04-16 08: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东航MU2527航班,这里是塔台。荆楚腾飞东风起,振翅翱翔航向前。你们是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后的首架航班,很高兴为你们保驾护航。” 4月8日早上,伴随着空管员略带激动的播报声,东航MU2527次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武汉天河机场”)顺利起飞。

  MU2527的腾空,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民航客运工作逐步恢复正常,也向外界发出武汉市全面复苏的信号。而对于当地民航人而言,为了迎接这一天,他们已经连续奋斗了76个日日夜夜。

  1月23日,受疫情影响,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封城”状态。武汉天河机场也在当天关闭离汉通道,全面暂停民航客运工作。

  4月8日早上7点24分,东航MU2527次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顺利起飞,这是离汉空中通道正式恢复后的首架出港航班。鄂华/摄

  尽管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武汉天河机场并没有停下抗击疫情的脚步。此后76天,这座机场共保障医护人员航班544架次,接收了127.2万件、重达10601.9吨的防疫物资,成为那段时间武汉与外界联系的“空中桥梁”。

  如今,武汉天河机场终于和这座城市一起复苏。从机场运控中心到运营保障部,从机场地服到飞行员、乘务员,无数民航人76天的连续奋战守望着这片蓝天。

  “做传递希望火炬的那双手”

  “如果说医院是让人重燃生命希望的地方,那么武汉天河机场就像传递希望火炬的那双手。”回忆起两个多月前宣布“封城”的场景,武汉天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运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戴宗东仍记得每一个细节。

  虽然全面暂停客运服务后,武汉天河机场的航班量锐减。戴宗东(右一)还是因为保障医疗队等各项工作忙个不停。张蒙/摄

  1月23日凌晨3点,戴宗东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得知武汉即将“封城”。尽管那是连续多天工作后难得的休息,他还是马上起床赶回机场。“接到通知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量人员可能得抓紧最后机会搭乘航班离汉,因此机场的秩序和调度一定不能乱。”

  正如戴宗东判断的那样,凌晨4点,天还没亮,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内已是人山人海。值机区域排起长队,旅客数量呈井喷状态。凭借多年的运控经验,戴宗东分析现场情况,迅速安排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协调各航司值机主任提前开始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疏散人群。

  上午10点,武汉天河机场根据指挥部统一部署关闭离汉通道,戴宗东根据疫情要求统筹旅客和行李流程。看着曾经热闹非凡的航站楼变得异常安静,他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1月24日起,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陆续乘包机抵达武汉。为确保医疗队和行李物资进港顺畅高效,负责协调工作的戴宗东严格执行“一人盯一机、一机一方案”的工作思路。他根据航班靠桥情况,不断优化进港保障流程,同时对接安检、公共区、省客及接待单位梳理保障节点,实现无缝对接。

  “决不能因机场保障不到位,导致医务队无法顺利进入武汉。”这是戴宗东给自己和团队立下的军令状。自第一班医疗队航班到达的那一刻起,戴宗东便坚守航站楼门口,一边对接大巴安排,一边部署安保人员全程沿线引领集中乘车,有时还要协调手推车,方便医疗队员搬运随身行李。

  不久,意外出现了。海南援鄂医疗队多人衣着单薄,但托运行李被直接送到了远在荆州的酒店。为了防止医疗队员们因受凉而感冒,戴宗东立刻协调省客优化转运流程,提前将大巴车空调调至最高温度,省去市内换乘,直接“点对点”送到荆州。

  除现场统筹协调援鄂医疗队抵离转运工作外,航站楼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作为航站区运控中心的“大家长”,在部署抗疫保运工作安排时,戴宗东不厌其烦地在队员耳边嘱咐:“勤洗手、戴口罩,进出用酒精消毒,一定保证自身的安全。”他自嘲说,那段时间大家听惯了我的唠叨,说见我就像见了祥林嫂。

  虽然“按下暂停键”后,武汉天河机场的航班量锐减,但戴宗东肩上的担子并没有轻松下来。每当遇到有难度、有风险的保障任务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体格好、身体棒,我先上!”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钉”在停机坪抢时间

  “赶紧叫后备的拖车先过来等着!”“这个卡扣要再归一下位。”“抓紧时间,抓紧时间,快点走!”“双手递!用双手!”每当昼夜交错的时刻,武汉天河机场停机坪上的灯光都会次第亮起。魏崇久快速穿行在几个相邻的飞机停机位之间,不停地向操作的同事叮嘱着保障注意事项。

  这76天中,作为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运行保障部货邮保障室副主管,魏崇久和团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考”。

  两个多月以来,魏崇久几乎“钉”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随时准备保障进港的医疗物资。张睿/摄

  由于疫情暴发后各类生活、医疗物资密集到港,魏崇久和同事们每天至少会面对3个保障高峰的考验,到货量以百吨为计算单位。此外,每天还有数以万件计的医护人员随机物资和行李需要保障。

  “在这场与病毒的战疫中,我们就像负责物资运输的辎重官,保障着一线医护人员的‘粮草弹药’。”魏崇久笑着说。

  2月13日是魏崇久记忆中最忙碌的一天。那天他和同事们共保障了62架次航班和416.2吨货邮(其中医疗物资330.6吨)。为了让每一件随机物资和行李都以最快的速度去往正确的地方,他们顾不上吃饭甚至喝水,弯腰递接几万次,搬、推、拉、扛的动作不知做了多少次。一天下来,魏崇久和同事们几乎累到直不起腰来。

  两个多月来,魏崇久几乎“钉”在了机场。高强度保障作业大多集中在饭点儿和凌晨,除了体力透支,紧张的工作也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失眠的滋味。

  “那个时候感觉整个人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好不容易打个盹,却还在惦记着前方站是不是还没有发计划过来,或者设备会不会临时出了什么故障。” 魏崇久说,“经常是一个激灵就突然醒了,然后再也无法入睡。”

  每当这种时候,魏崇久就会翻出手机,一条条地听女儿发过来的语音消息。“爸爸,你吃饭没,吃的什么?”“爸爸,你明天还要上班吗?”“爸爸,保重身体”“爸爸,我要你回来陪我。”“爸爸,阳台上的大蒜发芽了。”

  因为太长时间没见,6岁的女儿每天都会给他发送一大堆语音消息,其中还夹杂着许多个没有来得及接通的视频通话请求。大多数时间,魏崇久和家人只能通过手机进行联系。

  有天深夜,魏崇久回家取换洗衣物,推门进屋,发现女儿强忍着困意在门口等着,只想看爸爸一眼。但因为担心病毒感染,魏崇久思来想去还是没有走上前抱一抱孩子,只能狠下心,让妻子把衣物递给了自己。

  “我和女儿说,外面有病毒,我们在运防病毒的物资。任务很紧迫,但很快就能战胜这个病毒了,忙完这一阵就回去好好陪她。”魏崇久说,自己心中有股信念,支撑着自己不分昼夜地连轴转下去。

  “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医生护士们等不了,患者们等不了,万千家庭等不了。”他说,自己经手的所有物资与行李都代表着希望和力量,“必须快点把这分希望和力量传递出去。”

  截至3月31日,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在负责的各机场共保障医疗物资航班1599架次、随机行李和物资76690件、货物15144.7吨,其中进港医疗物资9553吨。

  正是有一批又一批像魏崇久一样认真负责的“辎重官”,支援湖北、武汉的医疗队和各类物资被顺利运往前线,成为人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底气和希望。

  “我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

  2005年,武汉人郭宾雪加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武汉公司”),成为一名乘务员。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她逐步成长为东航武汉公司客舱服务部综合业务分部经理、乘务长。

  起飞前,东航MU2527次航班乘务组员正在对登机旅客进行防疫检查。鄂华/摄

  “尽管每次服务航班的目的地不同,但每当落地武汉天河机场时,我心里总会感到格外踏实和温暖。这儿是我的家乡,有我熟悉和热爱的一切。”郭宾雪说。

  疫情暴发后,这位武汉姑娘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长的“停飞期”。那76天,郭宾雪一边掰着手指数日子,一边紧锣密鼓地为复航做准备。

  武汉“封城”后,东航武汉公司正常运行的300多名飞行员和近千名乘务员被分散在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及武汉等城市,就地隔离观察。

  面对“突然被打散”的情况,东航武汉公司迅速安排成立驻外临时党支部,确定工作负责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学习,时刻为复航做好准备。“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坚信疫情是暂时的,而飞行是一辈子的。”郭宾雪说。

  东航武汉公司飞行部二分部高级经理毛霖对此深有同感。疫情暴发后,毛霖和其他飞行员很快投入到部门开展的云端课堂、网络教学活动中。

  民航最新安全案例、上级重要安全要求、“五防”风险如何规避、风切变处置要领、机组防疫工作要点……毛霖和同事们在微信群热烈探讨交流。尽管停航了,但所有人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毛霖告诉记者,有同事在微信群里感慨,暂停模式让大家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更系统的巩固。

  4月1日,收到即将执行武汉复航后首班客运航班的消息后,郭宾雪和毛霖晚上都激动得难以入眠。“武汉复航首飞的意义非凡,自己当然要尽最大的努力,保证飞行的绝对安全。”毛霖说。

  为了顺利执行武汉复航首飞任务,郭宾雪和其他乘务组员进行了多次预演。“现在由武汉出港的都属于高风险航班,因此我们乘务组所秉承的最高目标就是绝对安全。”据她介绍,乘务组对服务流程进行调整,例如餐食改为纸袋食品,直接放在座椅口袋中。

  郭宾雪坦言,受疫情影响,乘务员无法像过去那样服务,因此要“把真情服务体现在保障安全上”。

  在她看来,武汉首飞航班不仅宣告着武汉天河机场的复苏,也为接下来从这里起降的航班作出了表率。“作为首飞航班,可能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为其他航班提供参考。因此,如果航班上有旅客出现了状况,隔离在什么位置,指定谁专门看护,我们都有非常详细的预案。”

  关闭舱门、推出、滑行……4月8日早上7点24分,MU2527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腾空而起,机上不仅载着49名旅客,也载着所有人对江城的关心和祝愿,迎着朝阳飞往三亚。

  作为一名工作已有15年之久的“老民航”,郭宾雪经历过多少次重要的包机保障任务,自己都数不过来。但在MU2527航班划过武汉天河机场蓝天的那一瞬间,她眼中的泪水仍止不住地流下来。

  透过舷窗鸟瞰这座“暂停”了76天的城市,往日的喧嚣、生活的烟火气正逐渐恢复,愈发浓厚。郭宾雪知道,那个她熟悉、热爱的武汉又回来了。

原标题:守望蓝天的76天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