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一个驰援武汉的广东医生回来了

发稿时间:2020-04-09 19:4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如果有需要,我们都会随时待命;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我们会毫不犹豫冲锋在前。”刚下飞机的张挪富医生表示,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医疗队57名队员,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最重的病人交给我们!”张挪富是钟南山院士团队的一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副院长、第二批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队长。同时回来的还有桑岭医生,这个被钟南山院士频频点赞的80后,他于武汉“封城”当天抵达,拼搏了76个日夜后,感慨地说:“我们为武汉这个城市拼过命了!”

  4月8日,广东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医疗队57名队员完成使命,乘坐CZ5246包机从武汉回到广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等到广州白云机场迎接。

  此次返回的队员包括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5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2人、广医一院钟南山院士团队等医疗机构26人、佛山医疗机构4人。

  “我们是这家医院23个医疗队里,最后撤离的队伍。”张挪富介绍,这支队伍的成员分别于2月1日和2月7日抵达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奋战了60多天。4月8日武汉“解封”,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医疗队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60多天中,共收治96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其中79人进行了插管通气,39人顺利出院。

  张挪富最初来到武汉协和西院,这里已经收治了200多名重症患者,但由于缺少ICU床位与医护人员,很多患者无法实施气管插管治疗。张挪富主动提出接管ICU,承担全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面对人员、设备不足等突出问题,张挪富与国家、广东省卫健委和后方学校、医院领导沟通协调,集结广东、广西、内蒙古、武汉4个省(区)的医护精英组成支援协和西院ICU团队。在设备物资方面,张挪富带领团队想方设法、积极协调正压头套、呼吸机、血滤机、转运呼吸机、支气管镜、ECMO机等仪器设备,保障了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ICU开展工作后,为保证医疗质量,张挪富带领团队快速开通与广医一院的远程会诊系统,并于2月11日实现首次与钟南山院士的远程视频会诊,至今,已成功与后方远程视频会诊6次,累计会诊患者5人,其中一名危重患者已成功转出ICU并出院。

  针对ICU床位不能满足全院危重患者数量的需求矛盾,张挪富大胆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在普通隔离病区开展有创通气和配备足够的高级无创呼吸机的建议,意见被当场采纳和执行,全院16个病区均纷纷设立小型ICU,医院组织麻醉科成立“气管插管小分队”,尽早为危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早期干预患者的病情变化,大大缓解危重患者救治不及时的困难局面。

  1月23日晚,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驰援武汉,他是第一个奔赴湖北参与救治的广东医生。次日,桑岭便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七楼ICU病房,这里是全国最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桑岭从置身于这个国内疫情最初的“暴风眼”之后,连续76天,一天都没有停下来休息。作为钟南山院士的学生,他说,“我是组长,负责带领整个团队参与战疫,我不上谁上?”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刻,桑岭带领团队共诊治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近70例。

  其间,钟南山院士连连点赞:“桑岭医生是我们ICU团队里非常优秀的年轻医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他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一个人历经周折到达武汉,主要支援金银潭医院ICU的工作,他管理的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他的工作非常出色,特别是对垂危患者的肺部保护性通气、俯卧位通气等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使得很多病人在极危重的情况下都挽救回来了。”

  危重患者孙阿姨的女儿和丈夫特地到武汉天河机场机送“救命恩人”——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这段时间。高元妹收到患者和家属最多的“谢谢”,电话里哭着说“谢谢”的家属、病房里说不出话用竖大拇指说“谢谢”的患者、转出ICU时握着她的手道谢不肯放的患者……这一个个“谢”让她此行武汉有了坚持到底的动力。高元妹说:“治病救人是医者的本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是党员,我先上。”谭杰是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临危受命,谭杰被任命为医院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带领11名队员前往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出发前,他与母亲告别:“妈,我要去外地出差一段时间,很快就回来。”以免母亲担心,谭杰对于抗击疫情只字未提,就如17年前他瞒着父母,只身北上抗击“非典”一样。

  “大家始终坚守出征时的铮铮誓言,用生命守护岁月静好,用行动诠释医者责任与担当,以高尚无私的医德医风和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救治病患、抗击疫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立下战功。”刘冠贤向医疗队队员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肖海鹏说,冲在最前面,现在又以‘绝命后卫师’的担当最后撤离。“工作在最艰苦、最高风险的ICU,你们是真正的英雄、最美的逆行者。平凡而伟大,我们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骄傲,向你们致敬。”

  冉丕鑫表示,队员们用不问生死的英雄气概,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广东人所特有的务实、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武汉抗疫这一战中贡献广东智慧,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感谢大家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救治无数患者,造福很多家庭。”刘晟希望大家安心修养、尽快恢复身体体能,以组好状态投入新的工作、新的生活,取得新的业绩。

  图片由广东省卫健委提供

  3月初,广东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医疗队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原标题:第一个驰援武汉的广东医生回来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