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五日谈⑤】青春的定义从来没有局限

发稿时间:2020-04-05 17: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凯凯(90后)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文学陕军”是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影响着文学青年的写作和阅读。本周“五日谈”的主笔是一位90后,他自幼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以西北作家作品中特有的历史画面和生活现场,丰富着自身的生命感受,讲述了他意象中的大西北烟火人间和温暖情谊。

  “华阴老腔要一声喊,喊得那巨灵劈华山……”谭维维豪迈的嗓音,透着浓郁的黄土情怀,华阴老腔与现代流行爵士的融合,每一个音符都带着奔放的生命气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近年来,陕西不断涌现出一些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的青年作家,独特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在这些青年作家的作品中有着生动的体现,他们潜心创作,勤于思考,用优秀的作品接力文学陕军的大旗,已逐渐成为文学陕军的中坚力量。陕西90后作家宋阿曼的小说《西皮流水》就是其中的优秀作品之一。

  西皮是戏曲主要腔调之一,流水指的是其中一种声腔板式,戏剧里密集叙事的部分,节奏较快。传统曲艺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对90后00后更多意味着韵味悠扬。世世代代的流传,让一段故事强加了太多隐喻和象征。墨守成规,这绝不是我们脑海里的想法。

  小说主人公石青,是一个青年戏曲演员,从小一板一眼学习戏曲。当流行的摇滚爵士进入眼帘的时候,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她想改变原本的呆滞刻板,她想融入自己的新鲜审美体验。所以,她就出现在了音乐会的舞台上。她放声唱着,这个时候,表演的就不是戏中人、戏中事了,而是真实勇敢面对着的自己。
架子鼓和吉他和弦的搭配,又是京戏的唱腔,在剧团人员看就是不伦不类。石青的内心交织复杂。她想勇敢地出走,但走出去,又会到哪里去,没有人会给出答案。对于戏曲演员石青来说,她需要有一个释放自己的舞台。就如同作者宋阿曼所说,这种“中西”“新旧”的组合给她的冲击感,真可形容为“白鹦鹉与仙鸟在灵岩神岘上下飞飏”,新旧的“混搭”给她一种滚热的激情。
翻阅《西皮流水》,我总是会不自觉地想到另一部著作,那个起起落落四十年的“秦腔皇后”忆秦娥。著名作家陈彦的《主角》是写戏曲人生,台前台后悲欢离合。忆秦娥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曲艺人,下功夫练苦功,自觉地整理学习古老的秦腔文化。陈彦也看到了20世纪90年代市场化浪潮冲击下,传统戏曲的萎靡与日益边缘。还要不要坚持老旧的陈规?还要不要在消费泛滥的年代,坚持仁义礼智的传承?这是戏曲从业者心头的疑问。

  未来是年轻人的,戏曲和传统文化也是要有时代感的。青春的叛逆,不再局限旧有的模式,未尝不是一种新生。

  从陈彦的《主角》,到90后作家宋阿曼的《西皮流水》,作品中展现的不只是写作风格和西北民风的近似,他们用自己的发现和叙述,勾画古老的文化,尝试新的生命体验,表达的是对未来的改变和梦想的期待。

  有人说,青春是用来犯错的。有人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青春的定义,从来没有局限过。那个叛逆着,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我的人,就是青春。生命的年轻,也正是在这颗跃动鲜活的心脏。躯体的衰老和年龄的增加,那也只是一个概念了。

  (作者:何凯凯,90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在读,吉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原标题:【青年五日谈⑤】青春的定义从来没有局限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