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3天,她和小伙伴建好了高通量战疫“火眼”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0-04-02 16: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火眼”实验室成为了一个热词。为发热病人的确诊、对高危人群进行排查、对疑似病例科学甄别、对阳性感染者及时隔离、为健康人群排查隐患等提供科学依据,“火眼”实验室肩负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使命。

  而在抗击病毒“超硬核”的火眼实验室背后,还站着一位“铁娘子”——张红云,她是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的负责人,同时也负责深圳“火眼”实验室的运营和全国“火眼”实验室的运营支持工作。华大基因交付中心是主要负责医学检测业务的部门。2020年1月14日,华大基因官方宣布完成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法)成品的全部研制工作;1月18日,交付中心深圳、武汉、天津三地团队全员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1月21日,张红云参加完深圳市组织的关于新冠肺炎的紧急培训回来后,立即组织交付中心的小伙伴们开始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的一系列培训工作。

  3天完成深圳“火眼”实验室改建,再创深圳速度

  随着春节返工人员的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加大,省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扩大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人群的覆盖范围。检测需求的增大,需要建设一个大通量实验室来解决。“深圳‘火眼’实验室的建设再次创造了‘深圳速度’。”张红云说得云淡风轻,“3天完成实验室改建,2天内完成了实验室现场验收。”2月15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深圳火眼实验室正式启用,日检测通量可达1万人份。2月16日首批4000余份检测样本送达实验室,正式开始样本的检测。样本接收、拆包灭活、信息核对录入、取样分装、核酸提取、荧光定量PCR、出具报告,整个实验室检测流程环环相扣。

  “为了保证检测样本的结果及时出具,我们实行三班制,24小时响应,每个班次需要工作12个小时”,张红云说,“实验室的同事们,因为检测需要直面样本,属于高危操作,说完全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特别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顶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开展工作。”让她欣慰的是,每个小伙伴都全情投入到这场战“疫”,没有人退缩。在连续上班的12小时里,由于防护用品紧张且防护服不透气,等从实验室里出来,每个人都浑身湿透,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心里都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份非常崇高的事业,是可以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大目标中的一小部分,所以越是危难当头,大家越团结一心、拼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疫情结束了,想带儿子去爬山

  张红云说自己是天生的乐天派,谈到工作,即使工作再难、再累、再忙,她的脸上一直都挂着笑容,聊起天来云淡风轻,可是讲起小伙伴,聊起家人,聊到儿子,她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泪夺眶而出。

  她说,从年前直到今天,一直都处在连轴转的忙碌状态,已经没有了日期的概念,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天候待在公司、待在实验室,即使回去,到家也已是凌晨时分了。家人都很支持自己的工作,为自己做的工作感到自豪。10岁的儿子想妈妈了,白天就打电话给自己,工作忙不方便接,等晚上回到家,儿子已经睡着了,儿子就写好了小纸条,告诉妈妈想要说的话。

  “等疫情过后,一定要找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带儿子去爬个山、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张红云心里这段时间觉得最亏欠的还是家人。“这是我自己的愿望,相信也是很多人的愿望,战‘疫’进行到现在,春天已经到来,相信不久大家都可以实现愿望。”

原标题:3天,她和小伙伴建好了高通量战疫“火眼”实验室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