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全城亮灯欢迎“逆行者”回家

发稿时间:2020-03-21 11: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2020,爱您爱您,谢谢您,为湖北拼过命”,3月20日下午17时许,深圳主干道深南大道两旁的交通信息显示屏就开始亮起这样感人肺腑的欢迎语。当天是深圳3支医疗队返回深圳的日子,继3月2日全城为他们亮灯后,这个夜晚,深圳再次璀璨亮灯,欢迎回家的“最美逆行者”。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迎接并慰问队员。

  3月20日回家的深圳3批医疗队共47名成员,其中1支驰援武汉,2支驰援荆州。为了欢迎他们回家,深圳在全市户外大屏播出“最美逆行者 欢迎回家”视频,向深圳援湖北医疗队致敬。

  此外,市民中心、深圳湾人才公园、宝安海滨广场三处大型联动灯光秀,机场、地铁、商业区、主干道等全市400多处户外电子大屏参与亮灯欢迎活动,47名医疗队员的脸庞悉数亮相大屏。

  而平安金融中心大厦、京基100等深圳的地标楼宇也打出“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字幕。

  此前,深圳连续派出5批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如今,其中3批医疗队47位医护人员已完成支援任务,并于20日离汉回深。3批医疗队,分别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3批医疗队返回深圳后,将集中休养14天。

  目前,深圳仍有2支医疗队驻守武汉,1支中医医疗队和1支心理医疗队。

  “今天我们47名队员完整的,安全的回来了。”医疗队队员代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务部部长易黎说,感谢在湖北战“疫”期间,深圳市委市政府、医院以及所有深圳市民对医疗队的关怀。他也表示,47名队员已经做好准备,再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月9日,深圳首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队员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和重症护理、呼吸内科护理、感染科护理。这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后,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区,负责420张床位。在方舱医院,医生和护士工作量巨大。医生负责收治从隔离地点或医院确诊的轻中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包括筛选病例有序地进行核酸及CT检查、制定个体化的医疗方案、及时发现筛选潜在危重症病例、组织专家会诊评估等。满床状态下,每个医生上班时间需管理100个左右病例。

  护士负责患者的基础护理,包括每日4次的体温、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及记录、取咽拭子标本及抽血标本等,同时,护士们还担当起家人的职责,把患者的一日三餐、生活日用品、定点口服药物准时送到床前,每个护士上班期间至少管理患者40人以上。

  为了更好的治疗效果,队员刘培提出医生分床制管理患者的办法,并分别建立自己管理患者的微信群,管床医生与自己所管患者在舱内舱外利用微信进行沟通,提高了管理效率。

  “医疗队中不少人工作经验丰富,多人经历过‘非典’疫情,具备丰富的防护经验。”医疗队队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孟新科表示,他们积累了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的诊治经验,有利于医护人员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理生理改变的理解,为他们在方舱医院内早期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提供了较大帮助。

  3月1日,清空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区患者之后,C区休舱,深圳医疗队转战该院B区。B区患者治愈出院173人,转出到定点医院112人。3月6日,B区清空。期间,深圳医疗队医护人员做到零感染、零死亡、零意外。

  一个月来,深圳医疗队共收治病人572人,治愈出院184人,筛查转出潜在危重症患者到定点医院170人。护士监测生命体征24446人次,监测氧饱和度10039人次,做咽拭子检查1236人次,发放新研发肺炎汤药5214人次。

  除了武汉,荆州也是深圳支援的目的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先后进驻监利县人民医院、监利县中医院,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荆州监利县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荆州区县中排前三位,2月14日,深圳医疗队进驻后,队长易黎兼任广东省援助监利医疗队队长,他将来自深圳、珠海、清远、阳江的66名医护人员按专业特长、技术能力等,分为监利县人民医院大队及监利县中医院大队,其中县人民医院大队以呼吸科、感染科及急诊科相关医护人员为主,县中医院大队以重症医学相关医护人员为主。

  “在监利县,我们组建了病情研判小组,包括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及重症医学科的多学科专家,这样可以让病情较重和病情复杂的患者得到有效及精准的治疗。”易黎说,在深圳和广东其他地区医疗队的努力下,监利县全县确诊病例出院人数从2月15日的24人提高至255人,治愈率从5.4%提高至98%。在进驻后的第16天,即3月1日,实现全县重症病例清零,3月9日,实现了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疑似及新增病例三清零。

  而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医疗队也大胆采用新技术救治患者。

  “3月21日,我们到达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第一时间协助新建了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医疗队17名队员全部安排在ICU和重症病区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ICU患者转为重症17人,重症病区转普通病区23人,实现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提高抢救成功率的目标。”医疗队队长卢涛说。

  据卢涛介绍,医疗队大胆采用新技术、新疗法,对重症患者,及时调整呼吸机模式,调整氧疗方式,快速启用氢氧治疗仪,让患者的缺氧状况明显改善。

  据悉,为感谢医疗队员的付出,深圳已在职称晋升聘任、入户等方面给予队员优待。与此同时,深圳也将队员援湖北期间的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并将伙食标准适当提高至300元/天。此外,深圳银联和冠德石油也将为援湖北医务人员提供全年免费加油服务。

原标题:深圳全城亮灯欢迎“逆行者”回家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