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与7国同行“云对话”分享新冠肺炎救治经验

发稿时间:2020-03-19 21: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敏 陈守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中国青年网

  “哪种检验手段更有效?”“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有什么特别的策略?”“如何早期发现重症患者”……3月18日下午,在江苏南京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办公室,一场跨国“云对话”正在进行:中方医疗专家团成员与巴基斯坦、西班牙、黎巴嫩、伊拉克、美国、英国、希腊7国32家医院的专家医生,共同分享中国新冠肺炎防治经验,并为国外同行答疑指导。

  紧急“云对话”,分享中国经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办公室的视频大屏幕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医生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新冠肺炎的治疗展开交流,全程英文对话。

  中方专家团由著名介入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邱海波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沈杨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刘松桥副主任医师,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主任助理谢剑锋等共同组成。

  滕皋军院长亲自主持这场“国际对话”。中大医院副院长沈杨,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刘松桥副主任医师,放射科主任居胜红等向国外专家分享了院内防控、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重症患者预测模型、新冠肺炎患者影像学特征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大医院正在武汉驰援的邱海波教授及潘纯、谢剑锋主任,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向7国医院的同行介绍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解读了中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的专家共识,分享了新冠患者的救治经验。

  远程视频连线的大屏幕上,7国医学专家非常专注地聆听中国专家的介绍,对中国分享的具体做法频频点头赞许。国外医生的提问、多国专家的讨论将这场“云对话”推向高潮。

  “中国现在疫情控制得非常好,有哪些特别的措施?”一位来自伊拉克的医生问道。滕皋军院长说:首先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执行力强的政府,优越的制度保障。在对抗这场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采取了‘四集中’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策略……

  “如何早期发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针对国外同行的提问,杨毅特别介绍了“关口前移”的理念以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的成效。“由于患者前期症状较轻,但是一旦发病会很急,再救治就会非常被动。我的建议是,及早对患者进行筛查,提前干预,不让轻型患者转为重型患者、重型患者转为危重型患者。这样,病死率就会下降。”

  全球共抗疫,中国力量在行动

  为何会有这样一场跨越国界的“云对话”呢?

  新冠肺炎已经演变成一场全球疫情,很多国家面对新冠病毒手足无措,而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和做法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更显得弥足珍贵。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南京亿高微波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监王忠良介绍,该公司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医疗机构均有业务往来。疫情之下,多国医疗机构主动联系到他们,希望获得中国的抗疫经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不仅是江苏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而且该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国家、江苏省抗疫中,先后派出8批重症医护专家团队赴湖北,具有丰富的新冠肺炎救治经验,所以他们找到了中大医院。

  “本来今天准备连线的是4个国家,后来增加到7个。瑞典等国的专家也跟我联系,希望我们对他们给予帮助。之后我们也会扩大‘云对话’的范围,针对病例进行会诊,给他们更加直接的指导,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让更多患者受益。”滕皋军院长说。

原标题:中国专家与7国同行“云对话”分享新冠肺炎救治经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