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面对疫情,这群传统手工艺“逆行者”危中觅机守正创新

发稿时间:2020-03-13 2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2020年,一场疫情来势凶猛,让实体经济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发展重点的云南省也不可避免,这其中尤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甚。这场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对坚持手工制陶的企业来说,影响不言而喻。顺势断臂退守,规避风险,成为很多企业的求全之道。

青年学员学习、制作建水紫陶。 资料图

  在此严峻形势下,却有一群传统手工艺行业的“逆行者”,没有悲观失落,没有胆怯畏缩,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他们将青年手工艺者召集起来,逆势而为成立企业,接入电商,把握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准差距,创新营销模式,探索制陶业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更多新的可能。

青年学员学习、制作建水紫陶。 资料图

  建水县紫玉雅陶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玉雅陶”)即是其中企业之一。这是由一帮来自农村的创业青年,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首席技师田静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成立的专业从事手工制作建水紫陶茶器的企业。与传统的销售方式不同,紫玉雅陶采取了线上线下直营的方式,以手工成本价格直接面对消费者,通过线上电商,线下直营的模式来推广建水紫陶,让消费者享受最价廉物美的文化产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传授学员制陶工艺。 资料图

青年学员学习、制作建水紫陶。 资料图

  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更加凸显了网络与电商的价值。紫玉雅陶的创始团队坚信“传统技艺+新销售”模式,将会为建水紫陶行业带来新的视角,注入新的活力。尽管创始团队非常年轻,但紫玉雅陶对技艺人员有着不同寻常的要求。所有技艺人员皆由跟随田静学习三年以上的优秀农村青年学员组成,所制作的产品皆是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传统技艺手工制作而成。“原产地、真手工、最传统”,原矿手工制泥,传统手工艺制作,以及高温烧制,真真正正、实实在在遵循着建水紫陶传统手工技艺。而这也正是田静一直期望看到的。

青年学员学习、制作建水紫陶。 资料图

  随着建水紫陶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工艺产品的不断创新与迭代,使得行业内大量使用机械和科技设备成为普遍现象,对传统手工技艺造成很大冲击,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和观望者对手工技艺技能不免轻视。田静直言:“这种现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根本是背道而驰的。”

  多年来,身为代表性传承人的田静一直致力于建水紫陶传统技艺的传承。她认为,只有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让更多的从业者获得经济效益,制作出更多为人所使用所喜爱的作品,才能让手工技艺在这个时代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把一个技艺做成一个大的产业,不是规模化生产而是庞大的惠民工程,是让更多的青年就业创业,让传统手工技艺成为他们奋斗和开创美好生活的工具”。

  田静表示,她将长期无偿为紫玉雅陶提供技艺培训和市场指导。她看重的是,这门技艺将极大拓宽学员的就业创业渠道,让农村青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田静老师为紫玉雅陶奠定了手工制作、技艺为本的基调。”紫玉雅陶团队极其中肯地评价了田静在他们创业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地位角色。

  开办企业对于这帮年轻人来说,很多事情都是都是第一次尝试。他们正在不断地探索和学习中,而田静也相信他们对故土的热爱,对非遗技艺的执着,以及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定能成为传统手工艺的有生力量,以青春的热情传承非遗技艺,开创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