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清华参与的试剂盒获批,1.5小时测新冠病毒!

发稿时间:2020-02-24 09:12: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天有个好消息。”钟南山透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已新批了两个试剂盒,将有助于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

  据广州日报,2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通过网络跟驰援荆州的广东医疗队远程会诊,指导救治工作。

  钟南山说,荆州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转机,广东医疗队去后,对促进当地救治走上正轨得到很好的作用。现在救治主要集中在一些危重病人的抢救上。

  钟南山指出,现在美国的流感大流行,而且病例远远高过新冠肺炎病例。他提到,中国也有这个(流感)情况,当务之急要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

  “特别是对湖北能够很快的鉴别病人做出一个很好的诊断。这样的话能够帮助我们很快的将正常人和有病的分开。”钟南山说。

  全球首个1.5小时内检测出6种病毒试剂盒获批

  而值得关注的是,钟南山提到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新批了两个试剂盒”,其中一个就是“博奥”的,就是关于如何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还有副流感的试剂,即清华大学参与设计开发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

  据@清华大学 官方微博,由清华大学医学院程京院士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已于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据悉,该试剂盒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据介绍,本次应急获批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是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口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这也是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6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产品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

  恒温扩增呼吸道常见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此次应急获批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一经应用到临床,将可对疑似患者快速鉴别诊断、及时针对性治疗,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集中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救治中。

  微流控芯片及配套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除新型冠状病毒外,该系统拥有比其他已获批的单一指标检测产品快一倍的速度同时检测其他5种呼吸道常见病毒,故能准确鉴别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种常见病毒,达到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的目的;产品具有更快、更多、更安全的特点。

  可一次性检测6项呼吸道常见病毒指标。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产品获批后,清华大学已联系疫情严重的武汉市,紧急提供4套检测仪器,并捐赠价值500万人民币可完成1.2万人份检测的芯片和试剂。这些仪器设备将用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火神山等医院复检临床诊断确定的新冠病人和鉴别诊断疑似病人。

  网友:加油!期待更多的好消息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罗伊璠)综合自广州日报客户端(翁淑贤、武威)、@清华大学、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等

原标题:清华参与的试剂盒获批,1.5小时测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