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6600元买口罩,收到一个插座?广东警方连续打击口罩诈骗犯罪!

发稿时间:2020-02-24 00:06: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国青年网

  【战疫说法11】6600元买口罩,收到一个插座?广东警方连续打击口罩诈骗犯罪!

  网上买口罩,却收到一个插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急于购买口罩的心理,在网络上实施诈骗。近期,广东东莞清溪警方接连接到多起购买口罩被骗警情。警方马不停蹄转战惠州、雷州、吴川、广州等地,将多名诈骗嫌疑人抓获!

  第一“战”:惠州

  2月5日,曹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一好友正在售卖口罩,两人谈好以1.76元的单价交易5000个一次性口罩,先付款后发货。

  曹先生向对方支付8800元后,发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马上报了警。

  警方连夜赶往惠州、循线追击,2月6日中午,清溪警方在惠州市惠东县白花镇一楼房内将口罩诈骗嫌疑人李某辉抓获。

  目前,嫌疑人李某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第二“战”:雷州

  2月7日晚,吴先生从朋友处得知一名“医疗美容医生”Devin销售一次性口罩,便添加了对方微信好友。

  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吴先生通过微信先后转账61200元给对方。可直到2月10日,对方没有发货,既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仿佛人间蒸发了。

  接到报警后,警方成立专案组,驱车600多公里辗转多个城市,开展循线追击。2月14日下午,在雷州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郑某财抓获。

  据郑某财交待,他在疫情期间共诈骗得手5起,涉案总金额20万元,而诈骗所得的资金已被他赌博挥霍一空。

  目前,郑某财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第三“战”:吴川

  2月10日,刘先生在微信上购买了5100个口罩,对方保证1至2天便可收到货,于是刘先生痛快地支付了11220元。

  交款后的第二天,刘先生发现联系不到对方,也没有收到货,这时才发现自己被骗,赶忙报了警。

  警方经过4个日夜的奋战,于2月15日中午,在吴川长岐镇里塘村将嫌疑人李某豪抓获。

  第四“战”:广州

  2月6日,饶女士在某APP上添加了一名自称是卖口罩的女子姚某铃微信。2月10日,饶女士与对方谈好以每个3.3元的价格购买2000个口罩,并支付全款。

  2月13日中午,饶女士收到快递,打开发现竟然是一个插座,于是立即报警。

  经侦查,2月15日下午,警方在广州市白云区将嫌疑人姚某铃抓获。原来姚某铃真实身份是一名男子。

  经审讯,嫌疑人姚某铃对诈骗饶女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姚某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法规

  根据两高两部《意见》,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月22日,广东省表示,已加快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的扩产、转产,预计到2月底可以大大缓解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紧缺局面。

  一方面,要严惩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口罩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口罩紧缺的难关终会过去,而借“疫”行骗的人,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原标题:6600元买口罩,收到一个插座?广东警方连续打击口罩诈骗犯罪!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