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大鹏新区实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覆盖

发稿时间:2020-02-15 00:48:00 作者:武欣中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新冠疫情发生后,一支由社区团委书记担任队长的青年突击队在大鹏新区迅速成立,“我可以去”“我来想办法”“我年轻我顶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自应急、医疗卫生、公安各个系统的团员青年主动出列,展现青春力量。在发热门诊,在高速路口测温点、社区宣传一线和应急保障岗位,处处都能看到“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飘扬。

  青年突击队,构筑青春防控长城

  大年初一,在盐坝高速坝光收费站需要设置防疫检查点,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护理单元护士长在值班电话中接到现场监测的任务,电话还没挂断,旁边的助产士梁丽嘉就主动请缨。当晚气温骤降,刚搭的帐篷被大风吹翻、被雨水打湿的裤脚透骨的冷,这一切都不曾让他们后退一步。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大鹏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南澳中队班长程才骄和同事们在盐坝高速坝光收费站支援警力,全面对进深车辆驾乘人员进行24小时体温检测。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每天下午到晚间8、9点时段,程班长和同事们往往来不及吃饭,双腿站到麻木,一天下来排查来往车辆2000余台,测量体温6000余人,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社区防控一线,共计1023名志愿者主动申请加入网格志愿者队伍,实现了对大鹏新区233个网格疫情防控服务点的全覆盖。

  “为响应党的号召,齐心协力防疫保平安,即日起,官湖社会实行封闭式管理……”最近几天,一张“官湖居民防疫公约”图片在社区居民的微信群中不断被转发,这是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专门制定的防疫公约。公约不到170个字,明确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人员进出管理、主动申报登记、不接待留宿外村人员、减少外出采购等行为规范,为居民生活防疫要求划定规则、明确规矩。

  目前,大鹏新区已实现了社区人员摸排、车辆管控、宣传入户、民宿暂停营业、掌握疫区人员动态、社区全天候值守“6个100%”。

  关注困境儿童,为一线人员解忧

  家住深圳市大鹏新区岭澳社区的王女士与其丈夫都是医务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孩子的爸爸已经连续10多天奋战在医院一线没回过家了。”王女士说,医院同事任务重、压力大,自己也迫不及待想要返回工作岗位,可是才4岁的孩子怎么办?就在她心急如焚的时候,大鹏新区相关部门安排了专门的托管场所,请志愿者负责照顾孩子,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2月4日,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困境儿童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抗疫礼包”,包括彩笔、书籍、急救包、酒精消毒液等及使用说明。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一个由“妇干+妇联执委、专业社工、巾帼志愿者”组成的“1+3”疫情防控困境儿童保护特别行动组计划,为新区117名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一对一”专门帮扶,不仅解决一线人员生活后顾之忧,而且主动介入家长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家庭,帮助困境儿童解决疫情防控各类问题,同时,为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警察、网格员等双职工家庭提供幼童托管贴心服务。

  心理志愿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节后返粤高峰的到来,深圳市疫情防控也进入全新阶段,在大鹏新区,所有复工单位全部实现了在大门口查身份、量体温、登记出入,在办公室关闭空调,普遍使用洗手液、消毒液等防范措施,员工们也坚持佩戴口罩、改坐电梯为走楼梯、在食堂如考试般间隔、分批次用餐。同时,严格排查每名员工的去向,有条件的企业均设立员工隔离区,用于疫情发生地及防控重点地区返岗复工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条件的企业,由属地办事处统一安排。

  “过度紧张,半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复工后会不会被传染,邻居是否应该隔”“担心口罩不够,小区楼层消杀是否到位”,面对复产复工后,市民群众可能存在的恐慌情绪,大鹏新区成立了一支由“群团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社工+义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依托4条爱心服务电话热线为市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并为特定区域、特点行业出现的人员群体心理问题提供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