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旅游业缩短恢复期要抓好这几件事

发稿时间:2020-02-14 10: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陈斌 中国青年网

  陈斌

  当地人的消费是相对恒定的,外来旅游者的消费是影响当地消费收入的最大变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观光旅游者消失,也让各种公务、商务、研学、健康等目的的旅游者几乎全部消失。面对这场打击,在如何缩短旅游业的恢复期和如何发展旅游业的时候需要认真思索一下了。

  恢复旅游业需要关注旅游人数

  发展旅游业需要四有:一是有人,旅游业必须有人离家出行。二是有钱,出行需要一定的费用,没有钱寸步难行。三是有时间,有人、有钱但没时间也不会出行。四是有理由,也就是要有出行的目的。

  疫情让旅游业按下暂停键,疫情结束之后,恢复期的长短,影响着当地的经济、就业和人们的生活。旅游消费是居民最终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旅游业需要关注旅游人数,不仅需要关注观光旅游的人数,还需要关注公务、商务、研学、健康等目的的旅游人数,更需要关注不同目的旅游人群的消费。

  各地旅游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资源优势不同,主要旅游者来此的目的不同。对缩短疫情结束后旅游业的恢复期而言,迅速恢复入境人数和旅游消费额很重要。

  刺激旅游者消费需根据当地优势抓不同重点

  如何让旅游者来?如何让旅游者留下来?如何让旅游者消费?需要不同地区根据当地的优势实事求是的去抓不同的重点,不能一刀切。

  多数地区需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清晰的恢复旅游业发展的定位。

  有些地区是政治、经济中心,来此的旅游者以公务、商务目的为主;有些地区是商贸中心,旅游者多以商务目的为主;有些地区是单纯的旅游城市,旅游者以观光游览目的为主。

  有些地区位置偏远,且还处于旅游业的初级阶段,团队旅游者要多一些;交通非常便利、商业服务业非常发达的地区,自助旅游者的占比较大。

  传统的、狭义的旅游业主要是观光旅游,旅游地主要集中在景区。旅行社等以接待观光游览的旅游者为主。现代的、广义的旅游业,不仅包含了传统旅游业观光旅游的内容,还将现代人高密度公务、商务、健康医疗、研学教育等旅游包含其中。

  现代旅游业越来越使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地与旅游连在一起。乡村旅游已经遍地开花,工业旅游正在兴起,商贸城市来来往往的客商早已计入商务旅游的统计人数中。对于特大城市,观光旅游的人数和消费在旅游总收入中的占比,已是逐年下降。如果在疫情结束之后,缩短旅游业的恢复期的措施还停留在恢复传统观光上面,就事倍功半了。

  在特大城市、大城市、商务中心等城市中,重复前来的旅游者已占相当份额。消费吸光和消费内容均与初次前来的旅游者不同。每次来都买旅游纪念品的人,已经微乎其微。而购买知名品牌、服装、鞋帽、化妆品、家电等生活日用品,以及特色食品的人,占了绝大多数。

  现代旅游业已无法回避需要针对重复旅游者的特点而开发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和旅游商品的事实了。

  第二、在减少旅游者出行成本增加过夜旅游者上出政策。

  出行成本对旅游影响很大。没有交通就没有旅游,交通费用的高低影响着旅游。过夜旅游者的数量影响着旅游消费数量,住宿费的高低又影响着过夜旅游者的数量。不过夜的旅游者一般只在当地吃一顿饭,几乎没有时间去娱乐场所和购物消费。过夜旅游者一般要吃三顿饭,也有时间去娱乐场所消费,也有时间逛街购物消费了。

  第三,制定符合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施救措施。

  疫情使旅游业中与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基本要素相关的行业均受到重大打击。在SARS之后,一批企业虽经有关部门全力输血,但不久之后还是烟消云散;而一批网上平台开始兴起,一批新兴企业崛起,如今已成为大型企业、巨型企业。因此,要帮助那些符合市场的、有希望的项目和企业缩短恢复时间,继续走向快速发展之路。

  第四,鼓励扶持一批有效的大型节庆展会活动。

  长期以来,有些大型节庆活动是当地少数人的自娱自乐,既不对外宣传,又没有什么实际内容,开幕式等于闭幕式,还浪费不少人力、物力、财力。还有些博览会、交易会等展会,专业采购商寥寥无几,观众稀稀拉拉。这些流于形式的大型节庆展会活动既起不到促进旅游的作用,也没有增加贸易交流的作用。

  疫情结束之后,需要鼓励扶持一批有效的大型节庆展会活动。要有足够的群众参与度,要有广泛的、多渠道、利用各种平台的宣传,要有数量、有质量的展商和采购商,还要有与之配套的服务。这样才能一举多得,既有利于旅游,又有利于贸易交流和产业发展。

  第五、旅游企业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加快创新速度。

  旅游企业要根据当地的优势、企业所处的角色、企业自身的优势以及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恢复期的准备。如:是否采用网络上预售门票、预售房间、预售车票、预售线路、预售商品等方式,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当地有关部门能否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给予不同程度的预售背书。能否从部门的角度发放折扣劵,门票等。

  旅游企业要总结过去经营中的问题,尽快探索营销创新、销售创新、旅游产品创新、旅游服务创新和旅游商品创新。加快线上线下的整合。即使疫情结束后,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如果缺少旅游企业创新,也难逃失败的命运。

  缩短旅游业的恢复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无论有没有疫情,旅游企业均受到当地旅游经济冷暖的影响。疫情只是让这些影响更加突出。吸引旅游者是所有旅游企业共同的任务。信息时代,对外宣传的渠道很多,单纯靠旅游部门在异地的酒店里搞几次观光旅游推介会的时代逐渐过去,全民推介旅游的时代已经开始。旅游企业可以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宣传。有关部门也可以搜集各种素材,文字、图片、视频等提供给企业,并采取措施鼓励各类企业对外宣传。

  旅游商品的创新速度和旅游购物场所的适用性,可使旅游者或是一文不花,或是一掷万金。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企业要关注旅游商品走入生活日用化的特点,尽早创新开发生活日用化的旅游商品;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在当地允许开工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要根据疫情结束后市场可能的需求安排生产;旅游商品销售企业,要根据现代旅游者对购物位置的要求,抓住时机适时调整经营场所的位置。

  缩短旅游业的恢复期是疫情结束之后的一场更大的战役。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人民美好生活,关乎改革开放的战役。既容不得虚假和懈怠,也容不得形式和教条,更容不得单打独斗,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各方面共同努力、真抓实干的一场人民战争。同抗击疫情必须胜利一样,缩短旅游业的恢复期也必须取得胜利。

原标题:旅游业缩短恢复期要抓好这几件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