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发稿时间:2020-02-14 09: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春节前后,贵阳下了两场雪,潮湿阴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所有景区停业、餐厅闭门、民宿酒店严防死守,疫情暴发前已经抵达贵州旅行过年的湖北籍游客进退两难。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自己可能携带了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许多酒店开始不接待湖北籍客人。湖北籍游客在哪里住下,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贵阳市决定开辟指定的酒店接收湖北籍游客。

  正月初二,贵阳市军阅酒店接到通知:取消之后的一切预定订单,请非湖北籍客人更换酒店居住,所有空客房做好准备,全力迎接湖北籍客人的到来。

  公安、防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快速进驻,酒店全封闭管理,酒店客房部总监张嘉佳感觉,酒店进入了“战时状态”:40多位本地员工被紧急召回,春节轮休全部取消。所有人接受防护知识培训,客房部的服务员需要穿上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口罩。酒店同时向社会发出公告,招募志愿者为客人提供服务。

  酒店给全体员工提了两条要求,一是让客人走进酒店就能感受到关爱,二是每个人必须做好防护。“要隔离的是病毒,要温暖的是湖北籍同胞,危急时刻见真情。”酒店负责人、团贵阳市委兼职副书记郭富莹说。

  酒店按防疫要求关闭了中央空调,大堂温度比较低,刚进入酒店的一个湖北籍家庭一下子“炸”了!妻子拉下口罩,骂了工作人员,还要打市长热线投诉酒店不供暖。

  “孩子还小,大堂冷,可以先进房间休息,如果找到了更合适的酒店再离开,不收费。”张嘉佳劝了20多分钟,说到这句话时,这一家人暂停了愤怒。张嘉佳猜测,他们肯定是之前遇到困难,心里有火。后来,前台服务员果然接到了道歉电话。

  为了尽可能让客人暖和一些,酒店为客人增加了棉被,在对电路总负荷进行安全核算后,优先为老人和孩子配了电热油汀取暖器,还给一些客人提供了电热毯和暖水袋。

  军阅酒店日常房价六七百元起,特殊时期,酒店把房价调低到180元~350元。餐饮费用每人每天按100元标准,政府补贴一半,每位客人只需支付50元。

  酒店厨师长中止休假,陆续召回20个厨师到岗工作,保证每顿三荤两素一汤。有的老人孩子想喝粥,打个电话,就给“开小灶”。为了让客人多睡一会,早餐供应时间还延长了一个小时。

  特殊时期,酒店的所有员工也必须接受封闭管理,一旦开始工作,就不知道下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员工到岗人数从40多人增加到93人。20名年轻员工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24小时待命。

  为客人量体温是服务员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每个房间测完后,要给体温枪做快速消毒,避免触碰到客人的头发造成交叉感染。与此同时,入住的客人们也用细节回馈着工作人员的关爱。开饭时,客人们隔着门说谢谢,听到服务员脚步声走远再开门取餐;酒店可以为客人提供洗衣服服务,但没有一个客人提出洗衣服的要求。

  没有人制定规范,屋里屋外自然形成了一种默契,“这是客人在为我们的安全考虑,我们心中也很温暖。”张嘉佳说。

  社会各界加入了对酒店里湖北同胞的关爱,有的企业送来食品,一个社区的小朋友送来了自己画的画,还要求把自己最喜欢的零食分享给酒店里的小朋友。10多名青年志愿者也主动加入了军阅酒店的服务队伍,他们中有上班族、学生和医护人员,和酒店员工一样,每个人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

  44岁的志愿者沈静(化名)家就在军阅酒店附近,她说自己也害怕被感染,家人只知道她去做志愿服务了,有一段时间不回家。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栋暂时封闭隔离的大楼之外,也许看不到这些平凡人的付出,但平凡的力量多一点,温暖和关爱就会多一点。

  贵州省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有多位入住军阅酒店的客人被确诊。一对夫妇发现自己有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告知酒店,酒店则迅速报告防疫工作组,疾控中心介入后,用安全的方式将他们分别送往指定医院治疗。

  这些天,酒店员工陆续收到很多感谢信,一位老兵写道:我们住得舒适,吃得可口,感觉到家的温暖与安心。一封署名为一个武汉人的感谢信写着:感谢贵州人民,在我们武汉人民危难之际,伸出温暖的手,给予我们理解,你们用可贵的行动,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

  张嘉佳每天也会收到湖北同胞发出的邀约,希望他以后到湖北、武汉去玩一玩,看一看。张嘉佳说,感谢信都收起来了,现在还忙,不着急看,等疫情过了再一封封细细品味。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白毅鹏 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