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共赴一场青春盛宴

发稿时间:2020-01-20 22: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叶婉莹 韩玉 王一博 张诗莹 刘尚君 陈一雄 实习生 孙伟淦)“金猪祥瑞辞旧岁,玉鼠如意迎春来。”1月19日,2020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录制在欢快的儿童舞蹈《鼠娃闹春》中正式拉开帷幕。这场属于全国青少年的晚会形式多彩、内容丰富,30多个精妙绝伦的节目从各个角度生动诠释了“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主题,掀起一场青少年喜迎鼠年春节的高潮。

  推陈出新,这是一场传承经典的青春盛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2020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一场由孩子们生动诠释和切身感受的优秀传统文化盛宴精彩上演。

  

  京剧表演《穆桂英挂帅》。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宛转动听的唱腔、优雅多姿的身段、绚丽多彩的服装……“迷你版”的京剧表演《穆桂英挂帅》《卖水》等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感受到“国粹”的别样魅力。

  来自北京市史家小学的刘清源告诉记者,自己从7岁就开始学习京剧了,“刚开始觉得很难、基本功训练也很苦,但是坚持下来之后感觉自己喜欢上京剧了。有时候遇到外国朋友也会唱一段,他们都很喜欢,我觉得特别开心,也越来越喜欢京剧了。”

  母亲侯女士也对女儿刘清源的爱好非常支持:“学习京剧不光是会唱一两段经典曲目,里面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这些精神更是值得孩子学习和传承的。”同时她希望孩子们的演出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京剧的魅力,共同为京剧的传承出一份力。

中国风歌曲+古筝组合表演《半壶纱》。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一组中国风歌曲加古筝组合的表演《半壶纱》则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官体验。观众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更偏爱这种将古典和流行结合起来的感觉,“听着美妙的音乐,唱歌的人穿着汉服缓缓走来,就像从水墨画中走出来的公子似的。”

  晚会总导演高歌表示,之所以将京剧等元素搬上舞台,就是想借此机会让全国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们了解并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表演传递一种信号,那就是其实唱京剧也是很潮、很时尚的,我们自己的东西,应该去传承和弘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中华儿女一家亲,这是一场民族团结的青春盛宴

  “盛世华章描绘出江山如画,中华儿女我们是一家……”一曲《中华儿女一家亲》唱出了祖国边疆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唱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画面。节目的演唱者兼词曲作者杨皓天年轻时曾只身一人到新疆打拼,他告诉记者:“我看到了20年来新疆发生的发展,我想用歌声传递幸福,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幸福的新疆。”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中)和歌手们一起演唱歌曲《中华儿女一家亲》。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而在晚会现场与他共同演绎这首歌曲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一家则更是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

  60年多前“骑着毛驴上北京”的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库尔班大叔的事迹广为流传。受其影响,他的曾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从小就有着一颗报效祖国的热忱之心。16岁时,如克亚木如愿入伍,随后成为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辽宁舰”上的一名女兵,实现了一家四代的从军梦。

  参军前,如克亚木一句汉语也不会说,日常的沟通交流成为一道难题,但是战友们的鼓励和帮助却让她很快克服了这道难关。“有一个来自四川的战友,曾做过美术老师,她会在纸上画出苹果、水桶……在一旁标好汉字和拼音来教我汉语。用了这个方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就学会了很多简单的词语。”如克亚木说,“生活上她们也我当成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关心和照顾,当兵以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族团结,因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中)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如今,退役后的如克亚木成了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她几乎每天都会将曾祖父的故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讲给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人听。而在家里,如克亚木则喜欢将这些故事讲给自己的女儿听,她希望孩子长大后也能像家里的长辈一样,拥护民族团结,励志报效祖国,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蓬勃向上,这是一场激扬励志的青春盛宴

  “放弃是什么从没想过,翻开心里的字典第一个词那就是坚持,可能这很偏执,但我想把梦想变成现实……”一段激情澎湃的原创说唱《少年的力量》将晚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原创说唱歌曲《少年的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来自哈尔滨的小rapper张澄虽然只有15岁,却是个集作词、作曲、编曲、演唱于一身的“才子”。他告诉记者,说唱是自己表达态度和鼓励自身的一种方式,希望通过作品向更多的同龄人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而一首温暖而充满力量的《太阳》则像光一样照亮了现场观众的心灵,歌曲演唱者周晓晓说:“太阳象征着梦想,它就像一盏指路明灯,让我们即使身处黑暗也不会迷路。这首歌就是在激励我们,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放弃,而是朝着心中梦想去奋斗、去拼搏、去努力发光。”

青年歌手演唱晚会主题曲《生长在新时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而晚会主题曲《生长在新时代》更是用激情和青春唱出了青少年昂首追风、不负韶华的情怀与担当。特地从外地赶到演出现场观看节目的肖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像歌词里唱的,‘中华民族的未来,引领书写新时代’,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不负青春,努力书写出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了梦想而不断前行!”

  高歌表示,整场晚会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传递给青少年正确的价值引领,传播正能量,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的青春活力。

  2020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于19日晚在京完成录制,将于春节期间(农历大年初四)在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及其客户端、中国青年网及其法人微博、中青在线、东南卫视、腾讯视频、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西瓜视频、六间房等平台联合播出。晚会共分为“纯真年代·网络一家亲”“追风少年·好时光”“青春在我身·励志中国梦”三个篇章,涵盖歌舞串烧、歌舞短剧、曲艺中国风、乐器演奏、潮流说唱等多种节目类型。

  据悉,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是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型励志公益性活动,自2013年始已经开展了六届,旨在用新媒体手段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励志向上、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舞台。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作为“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活动,积极推进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性青少年网络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