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电竞是不务正业?电子竞技就业创业联盟成立:让择业不受限

发稿时间:2019-12-20 0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玲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张瑞玲)12月17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CIIT电子竞技人才孵化中心和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电子竞技就业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新时代、新职业、新未来”打造电竞人才孵化器分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会上,中国青年网总经理助理、CIIT电子竞技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邵德海认为,“这是一个囊括电子竞技相关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教育机构、头部企业、业内大V和省级高校电竞联盟的组织。这个组织将把用人单位和教育机构等有机整合为一体,打造从人才培养到人才输送的精准就业服务平台。这个组织里面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谁大谁小,大家都是为了大学生、为了青年在电子竞技领域就业创业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我国电竞行业逐渐进入爆发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发展最快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并将成为全球首个实施电竞主客场的地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卫平认为,随着国家层面政策的逐步清晰,未来电竞运动必将迎来一个从线上走向线下的风口。“电竞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文化经济娱乐科技活动,走向线下不仅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关系到中国电竞运动能否在这个新兴文化产业中占据优势,进而成为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一张名片。” 

  其实,电竞运动自诞生以来便饱受争议,争议始终伴随电竞运动的成长。2016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增补为高职专业,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培养正式列入高等教育。高校从教育角度如何真正大学生的学习打好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事业部主任马一枫认为,“在未来,想进入到电竞这个专业领域的学生,如果没有系统的、科学的、综合的专业知识,想站住脚,其实是很难的。”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主任王筱卉表示赞同,说:“中国传媒大学是中国第一个本科开电竞专业的高校,我们选拔学生时对于文化课的要求很高。电竞的产业链特别长,每个环节都需要人才,我们会从就业角度思考,因材施教,分方向培养人才。” 

  “大学生群体是电竞用户的主要力量,不管是电竞观赛用户还是电竞从业储备力量,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网易互娱网易电竞NeXT生态体系负责人曹鹏说:“一直以来,网易不仅关注电竞本身的发展,还非常关注与电竞教育产业的合作。在产业就业方面,网易电竞会在未来为更多的培训成员提供电竞就业机会,实现教育和人才的共赢。” 

  作为一个电子竞技发展的见证者和过来人,著名电竞运动员和解说员、LGD战队创始人、WUCG创始人伍声分享了他从月收入1200元、包住不包吃的电竞选手,逐步通过转战电竞主播、兼做视频节目剪辑、推销广告、销售产品等不懈努力,成长为业界大咖为更多青年提供电竞就业机会的过程,揭示了高速发展的电竞行业为灵活就业提供的广阔舞台。 

  人民电竞运营中心副秘书长陈斯薇对电竞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需要通过培训或者再教育这个部分,为那些退役的年轻电竞人开拓更多技能,因为他们身上有许多内容可以挖掘,不仅仅是在直播平台上做主播,成为一个视频内容的制作者或成为一个解说员等等。培训或再教育可以让他们在未来转型的过程中变得不再那么痛苦。” 

  据邵德海介绍,CIIT电子竞技人才孵化中心首批推出了电子竞技解说员和电子竞技陪练员两个新职业,与互联网发展特点相结合,为大学生和青年提供灵活就业的新舞台。对此,虎牙政策发展部总监王希光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拥有66万名主播,对电子竞技解说员有很大的需求,非常愿意和联盟一起成立实训基地,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舞台。玩出梦想集团副总裁孙乐则表示,将一方面依托自身近千家上网场所,为青年提供线下1万多个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依托已有200多万陪练大神的线上平台,以陪练、教练、青训营等形式,为青年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广东省绿色网络校园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明宗峰在会上表示,很多家长缺乏对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乃至对互联网的认知,不仅网络游戏,家长们现在的视频直播、短视频、搜索引擎等不同的互联网产业形态,都存在很多误解。他建议,应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让家长、让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他认为,只要方法得当,有好的应对措施,负面影响就可以被大幅减轻。对此邵德海表示,联盟还将专门推出网络素养辅导员的培训项目,旨在帮助家长和教育界提高网络、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领域的专业网络素养,掌握引导青少年正确认知、使用和参与电子竞技以及网络和网络游戏的方式方法,避开网络沉迷和氪金等陷阱的伤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CIIT项目办公室二处副主任王宏伟,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华嘉电竞学院院长禹亮日,陕西广电集团电竞板块负责人、陕西广电锐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千,上海耀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总监屈晓凌,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林锐,全国大学生数字体育竞技大赛负责人、上海微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一楠,著名电竞运动员和解说员闫紫境,星钻语音总裁刘凤伟,四川省高校电竞联盟主席杨森等也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电竞科技运动联合会筹委会秘书长陈炜,CIIT电子竞技人才孵化中心副主任张轩、副主任王云,搜狐畅游品牌总监高阳培,企鹅体育赛事事业部副总经理上官祖荫,完美世界公共事务经理王娟,上海华朝教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浩天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