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造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 中国电子合并旗下两大计算机操作系统公司

发稿时间:2019-12-07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12月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宣布,其下属企业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和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操作系统公司正式合并,设立新的操作系统公司,合力打造操作系统的“国家队”。

  “冰火”麒麟潜心发展 奠定主流国产操作系统

  中标软件运营开发的“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和天津麒麟运营开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是目前两款最主要的国产操作系统。两个操作系统的标识形象都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的瑞兽“麒麟”,一只为蓝色,寓意为“冰麒麟”;一只为红色,寓意为“火麒麟”。

  一直以来,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两只“冰火麒麟”始终致力于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建设网络强国打造“最强大脑”。

  中标软件成立于2003年,是操作系统产品专业化研发与推广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全面支持国内外主流开放硬件平台,覆盖服务器端、桌面端。产品已经兼容适配了超过4000款的软件和硬件产品,生态环境丰富。根据赛迪顾问统计,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连续八年在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

  天津麒麟成立于2014年,公司技术源自于上世纪80年代的银河巨型机。天津麒麟团队在国家“十五”规划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的持续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服务器、桌面和嵌入式三大系列操作系统产品,以及麒麟云等创新产品,拥有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在自主安全产品及技术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

  当前,中标软件、天津麒麟两家企业已经在党政、国防办公等领域占有国产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金融、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获得广泛应用和认可,共同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冰火”麒麟合为一家 打造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

  随着当前ICT技术的快速发展,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和核心地位日益凸显。但当前国内操作系统企业普遍呈现小、散、弱局面,配套软硬件生态分散,无法形成合力效应,业界呼唤急需打造具有统一技术体系和生态环境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屏蔽CPU架构体系差异,构建完善的应用生态,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因此,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市场客户需求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需要,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两大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公司正式合并,强强联合设立新的操作系统公司。

  目前,中国软件、中标软件、天津麒麟成立整合专项工作组,统筹资本与品牌、技术与版本、市场与销售等工作。中标软件与天津麒麟将在已有的优势地位基础上,坚定地走开放合作、市场化发展道路,打造操作系统新旗舰。

  中标软件、天津麒麟已有的操作系统版本已经同时支持六款以上国产CPU(包括飞腾、龙芯、兆芯、申威、海光、鲲鹏等)。新设的操作系统公司,将以现有技术基础为起点,组织整合优势技术和市场团队,以统一的技术路线和产品版本、统一的品牌标识及市场渠道、统一的支持保障和服务体系全新亮相市场。

  未来,中国软件将坚持开放融合的合作策略,构建良好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提供安全、稳定、可靠、自主的操作系统产品,为用户提供全面、完善、统一的操作系统版本和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