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息…柬埔寨大公主曾说:我的父亲说只有中国真诚热爱和支持柬埔寨

发稿时间:2019-11-22 08:1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月,被大家亲切地昵称为柬埔寨的“大公主”——帕花戴维公主去世。记者张艳萍作为公主老友,表达了对帕花戴维公主在中柬两国中做出贡献的感激和缅怀之情,发来了一封信:

  之于大学学习柬埔寨语,毕业后从事媒体工作的我,诺罗敦·帕花戴维公主并不陌生。我早早就从书本中,从影视资料中了解到,帕花戴维公主,也就是大家昵称的“大公主”是柬埔寨最古老的舞蹈——王家舞的集大成者。

  2015年,我第一次见到了大公主。当时她已经是72岁的老人,岁月无情地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大概是自幼习舞的缘故,穿着细跟高跟鞋的大公主身姿依然亭亭玉立。那是一种积淀了光阴的美,那是一种惊艳了岁月的美,恬静中透露出王室的高贵与舞者的优雅。看到她让我想到可能我们喜欢她年轻时候的婀娜多姿,但见到本人之后我更欣赏她饱经风霜的容颜。不知是不是因为我这个外国人却说着一口流利的柬埔寨语,大公主热情地给了我一个拥抱,让我对她顿感亲近。

  与大公主熟识后,我愈发感受到她的平易近人与细致周全。记得我第一次去她官邸拜访,以防万一,在我去到之前她就把家里养的十多只狗都关了起来,知道我也是爱狗之人后才将它们解禁。那天,大公主和我就一边抱着狗一边交谈。此后我多次造访。每次道别前,大公主会赠与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大多是一瓶香水。她说,女孩子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大公主和我不时通电话。每次接通电话,一上来大公主就说:“孩子啊,我跟你说个事情……”刚开始我还不太习惯,怎么都没有寒暄就直奔主题。久而久之,反倒觉得大公主有着赤子之心,很是可爱。每年的中国春节,她都忘不了给我打电话。她总说:“孩子,祝你身体健康!有个好身体才能为柬中两国多做事情。”

  她曾担任过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对中国特别友好。我曾两次专访大公主,谈到中柬关系时,平时安静的大公主都会很激动。大公主说令她最难忘她的祖母—西索瓦·哥沙曼太后在北京逝世。大公主从小跟祖母长大,跟祖母习舞,与祖母感情至深。大公主回忆说,当时,为了照顾柬方感受,中方完全按照柬埔寨传统佛教仪式为西索瓦·哥沙曼太后举行了葬礼。这让大公主份外感动和感激。

  大公主说这么多年来,她很高兴见证了柬埔寨和中国的迅猛的发展,见证两国家友好关系历久弥坚。大公主跨越了两个世纪,作为王室重要成员,她接待过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却对中国情有独钟。她说:“我的父亲西哈努克太皇曾这样跟我们说,只有中国是真诚地热爱和支持柬埔寨。我的亲身经历让我完全赞同我父亲的说法。”

  2018年,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中方邀请公主率团赴华演出。我和大公主又在北京见面了。大公主一如既往地平易近人,不停双手合十,感谢中方给了柬埔寨王家舞团在京演出的机会。大公主说,60年前的1958年,她曾作为首席舞者为中方老一辈领导人表演了舞蹈。60年后,回到曾经登台的地方演出,她特意重新编排了当年的节目。深谙中国文化的大公主表示:“中国人说六十一甲子,这是一个重要的轮回。让中国观众再次欣赏到柬埔寨古老的传统舞蹈圆了我的一个梦。这也是源远流长的柬中两国关系的一个缩影。不管世事变迁,柬中友好关系亘古不变。”

  18日下午,我正准备出门上班,收到大公主的妹妹阿伦拉斯美公主的信息:“姐姐12点30分离开了我们……”不禁悲从中来。我想起这几年来,与大公主一起完成的2016年庆祝西哈莫尼国王登基12周年暨“1906-2016:王家舞百年历史”演出、2017年摄制王家舞纪录片和2018年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公主率团赴京演出……

  离开时,大公主心有遗憾吧。我知道,她还有一个未竟的心愿,那就是明年写一本有关柬埔寨王家舞蹈的书,为后辈留存资料。两个月前,我们一起草拟好了提纲。而如今,却无人落笔了……

  离开时,大公主心有慰籍吧。在她的努力下,在我的努力下,在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柬埔寨人的努力下,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终将代代相传!

  伊人已逝,音容永存。大公主,安息!

原标题:安息…柬埔寨大公主曾说:我的父亲说只有中国真诚热爱和支持柬埔寨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