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情人获刑四年半,判决书揭广东惠来原县委书记如何卖官鬻爵

发稿时间:2019-11-19 12:25: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随着揭阳市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的情人林雪娟受审获刑,邱辉盛大肆卖官鬻爵案件渐渐水落石出。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11月1日公布了《林雪娟利用影响力受贿、行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一审刑事判决书》。其中提到,广东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揭阳市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的情人林雪娟利用影响力受贿,行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该三罪决定对林雪娟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被告人林雪娟,女,1979年1月出生,汉族,高中文化,因涉嫌行贿犯罪于2018年4月30日被广东惠来县监察委员会留置;因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行贿罪,经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8年10月26日被揭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底,被告人林雪娟与时任揭阳市惠来县委书记邱辉盛(另案处理)发展成情人关系。2016年年初,林雪娟先后接受朱某、吴某和黄某的请托,利用邱辉盛担任县委书记的职权,帮助朱某由惠来县岐石镇副镇长调任惠来县隆江镇副镇长,帮助吴某由惠来县公路局副股长提拔为惠来县靖海镇副镇长,帮助黄某由惠来县靖海镇纪委书记提拔为惠来县葵潭镇党委副书记。事后,林雪娟收受朱某700ML的水货路易十三洋酒2瓶,价值人民币25000元;收受吴某700ML的轩尼诗洋酒4瓶,价值人民币4880元;收受黄某2箱杂鱼和1瓶重约1斤的龟板,价值人民币1700元。

  2017年7月,被告人林雪娟受陈某所托,请求时任惠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林某(另案处理)对该大队所查处的卓某运输假烟一事不要深挖和追究货主的责任。林雪娟将其银行卡内15万元人民币作为陈某的感谢费转账到林某控制的银行账号。事后,陈某将现金人民币15万元给回林雪娟。在林某的帮助下,该案以追究司机卓某的刑事责任,没有继续深挖追究货主的责任结案。

  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被告人林雪娟明知邱辉盛交由其保管的银行卡内人民币1195.03万元系邱辉盛犯罪所得而予以保管及使用,并在2018年4月26日(邱辉盛案发前)将该账户资金余款提现转移。

  法院另查明:被告人林雪娟在接受调查期间,主动交代了其利用邱辉盛的职务影响力,帮助黄某、朱某和吴某职务调整,并收受该3人财物的事实。被告人林雪娟归案后,委托他人退赃共计1000万元。被告人林雪娟在审查起诉期间,在辩护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承认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同意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

  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林雪娟作为与国家工作人员邱辉盛关系密切的人,其行为分别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行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告人林雪娟归案后主动如实供述办案机关还未掌握的其利用影响力受贿的犯罪事实,属自首,依法可对其所犯的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从轻处罚。被告人林雪娟归案后积极退赃人民币1000万元,依法可从轻处罚。被告人林雪娟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对于其违法所得,依法应予以追缴。

  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林雪娟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总和刑期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被告人林雪娟退出的违法所得人民币1000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其他违法所得人民币198万余元,上缴国库。

  公开资料显示,邱辉盛出生于1966年3月,广东普宁人,曾在2013年12月至2018年2月间担任惠来县委书记,其后任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4个月不到即被免去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任揭阳市政府正处级干部。

  2018年4月30日,据揭阳市纪委消息:广东揭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邱辉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10月26日,广东揭阳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

  揭阳市纪委监委对邱辉盛的问题描述有300余字,包括: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利,大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子女等。

  300余字中,提及惠来的有两点:一是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导致惠来县出现严重的地域性腐败问题;二是大肆卖官鬻爵,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钱、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破坏惠来政治生态。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仅在2018年4月30日邱辉盛被官方宣布接受审查调查以来,惠来县委常委班子层面就有6人接连落马,包括揭阳市惠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隆江镇委书记郑永斌,惠来县委副书记王一干,惠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江森,惠来县委原常委、县纪委书记陈文新以及惠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方若辉,科级干部层面亦出现密集落马状况。

  另外,2018年11月15日,“惠来县委原副书记王一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提到,王一干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惠来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澎湃新闻注意到,邱辉盛、王一干二人曾共事数年,而他们被“双开”的通报中出现了部分一致的表述,包括:任人唯钱、任人唯利;严重破坏惠来政治生态等。

  另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官网去年11月27日公布的《中共揭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对于“个别县(市、区)存在的买官卖官行为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揭阳市委成立专案组对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组织开展核查,目前,共立案34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通报还指出,揭阳市委在惠来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正道、出实绩”主题系列活动,采取扶正祛邪、破立并举、拨乱反正、文明创建、扫黑打毒、惠民安民等六项措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提振惠来,推动惠来县尽快从县委原书记邱辉盛等党政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恶劣影响中走出来、站起来。制定《惠来县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于9月4日进驻惠来,现已完成工作调研程序。

原标题:情人获刑四年半,判决书揭广东惠来原县委书记如何卖官鬻爵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