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浦东机场上演昆山“百戏盛典” 中外旅客共飨进博会文化盛宴

发稿时间:2019-11-06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相聚上海,共襄盛事。当天,“风起江南 戏说人间”戏曲专场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展厅上演,江苏昆山携经典昆曲、沪剧轮番上演,唱响梨园绣口,引得中外旅客称赞。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当曼妙悠扬的水磨腔响起的时候。来自美国的旅客Rick被机场的昆曲表演深深吸引,不时对来自昆山巴城的昆曲演员竖起大拇指。 

  这边专业演员唱罢,那边“小昆班”又起。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小昆班”的王笑轩和许云浩,身穿昆剧服饰,演绎了经典昆剧《义侠记·武松打虎》。故事选自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浒传》,两位小演员用现代表现手法讲述传统故事,表现出了武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时也把老虎的幽默风趣表现得淋漓尽致。行云流水的动作、灵动的身段引来阵阵掌声。 

  在昆曲装扮活动中,多位旅客自告奋勇体验。打底、抹红、画眼底、定妆粉、扫胭脂。“从来没有画过这么独特的妆容,真的很难得的体验。”体验旅客沈小姐说到。妆罢,她还向老师学了两句,主动表演了起来。来自荷兰的Daniel,随苏州开往荷兰的中欧班列开始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随着了解的加深,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愈加浓厚。在机场听到原声昆曲,他特别惊喜,操着并不熟练的中文说到:“中国有制造精密的产品,还有这么美妙的戏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我爱上了中国。” 

  除了惊艳的昆曲表演,来自昆山淀山湖镇的戏剧团体带来了沪剧《人盼成双月盼圆》。 

  来自昆山巴城的昆北民歌《搭凉棚》表演,用吴侬软语讲述了四季户外生活,充满了江南水乡泥土气息,曲调悠扬动听,极具浪漫主义的色彩,也让旅客感受到了藏在民歌中的江南地方文化和农家风情。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上海浦东机场迎接进博会举办的“最炫中国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之一。“最炫中国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歌、舞、图片和实物展示方式介绍和传播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据统计,当天昆山文化展演、展陈活动已成为浦东机场的一道文化风景,吸引超10万中外旅客关注,5000余人次深度参与互动和参观,发放昆山及各古镇宣传资料2000份。依托“不在上海就是上海”、临沪第一站的地缘优势,昆山一直积极主动全方位对接融入上海,生动展现多面昆山、多彩昆山,以文化底蕴和经济实力展现“美丽昆山”新画卷。借助浦东机场这一国际化平台,举办此次文化体验活动,昆山的文化金名片也愈发璀璨。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