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麦网发布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 二、三线城市增速显著

发稿时间:2019-10-30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肖戎川) 日前,大麦网发布全国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单。榜单显示:今年1-9月,全国30城夜间文化演出观演规模同比上涨,其中唐山用户增速最快高达365%,合肥、南通、乌鲁木齐、哈尔滨紧随其后,增速均超200%;广州领衔一线城市夜间文化演出消费活力,用户规模同比去年提升37%,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夜经济消费力大城市形成各领风骚的发展新态势。

  今年以来,“夜经济”成为舆论热词,多个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意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全国一盘棋,“夜经济”正式成为国家层面促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大麦网数据研究院分析显示,现代城市文化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夜间文化演出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夜经济”的重要引擎。二线及以下城市消费力受“夜经济”政策及大型演出IP下沉影响,呈现突飞猛进态势。 

  从用户和票房增速来看,南通、贵阳、青岛、南京、汕头、宁波、哈尔滨等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旺盛,演出IP下沉激活了区域市场潜力,观演规模提升显著。 

  从消费结构上看,演唱会、话剧歌剧、曲苑杂坛、体育赛事四大品类市场消费强劲。合肥、汕头、厦门等南方城市演唱会优势明显,扛起了整个城市文化演出“夜经济”消费大旗,用户规模高达70%以上;而唐山、乌鲁木齐、长春、济南等北方城市则是曲苑杂坛的市场占有率更高,用户更愿意腾出晚上时间走进剧场。 

  北京、上海、杭州历来是“观剧大户”,戏剧话剧消费占比高达三成以上,城市观剧心智已全面成熟。据悉,今年以来,《谋杀歌谣》、《白夜行》《德龄与慈禧》等优质剧作巡演先后落地北京、上海,其中,《德龄与慈禧》北京站两轮开票5秒之内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体育市场增速较快,篮球世界杯、中国足球超级杯、CBA全明星赛(青岛)、VNL世界女排联赛等大型及商业赛事集中上线,拉动了消费闸门。南京、江门、苏州、青岛等城市受大型赛事落地影响,夜场演出票房收益同比大幅提升。 

  此外,从地域分布上看,东北演出市场异常活跃,演唱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繁茂生长。据悉,5-8月,林俊杰、李健、张杰、谭咏麟、李宗盛、王力宏等19场艺人巡演及音乐节落地东北地区,观演人次达35万,极大的拉动了东北地区演出市场消费活力。 

  “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显示,东北地区民众展示了强劲的夜间观演消费活力,哈尔滨、长春、沈阳夜场观演用户同比提升201%、118%、15%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