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杭州火车南站迟迟不启用站台冒出野草 官方回应

发稿时间:2019-10-16 09:06: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家住杭州城南一带的居民特别盼望火车南站回归。

  毕竟,相比去东站坐高铁,南站开通后在家门口就能坐车,要方便很多。

2013年7月1日,东站改建后通车,南站紧接着关门改建。

  这一关,6年过去了。

  去年1月,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探营采访时,萧山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已经介绍: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站房、西广场、临时换乘中心及通货路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然而,今年也眼瞅着走到头了,这座杭州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依旧没有开张。

  这两天,甚至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杭州南站的站台上已经开始长草了。“为什么建好了要一直闲置着?具体什么时候能开通?”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不解。

  带着这些问题,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南站再次探营。

现场:

  建成的站台上冒出了几棵野草

  从萧山通惠中路转入站前路,全新的杭州南站就呈现在眼前:它就像一把展开的油纸伞铺在地面上;黑白搭配的外立面,一眼看上去感觉来到了江南水乡,很是气派,但又不失气质。之所以用江南油纸伞作为原型构筑站房,设计者说是暗合萧山制伞之乡的特色。

  正对着站前路的是车站西广场。整个西广场定位为景观和城市功能性广场,建筑面积约六万平方米,地下设置了200多个停车位。西广场南侧建有一条送客车辆的上匝道,旅客今后可以直接乘车来到进站大厅,车辆则通过北侧的下匝道出站。

  整个杭州南站站房分为地下二层(地铁层)、地下一层(出站到达层)、进站层、候车层和商业候车室夹层。

  相比改建前,如今的杭州南站候车室宽敞明亮,面积也大了许多。车站共设置7台21线,总共12个站台面。

  一年前,记者在探营现场时就发现,候车大厅内所有座椅已经安装完成,电子显示屏也已经在调试状态。但是,如今南站依然尚未投入使用。

  随后,记者也联系上了拍摄到“南站长草”照片的网友“萧爷”。

  “萧爷”说他家在南站附近,因为出行需要,平时非常关心南站建设进度。“前两天我散步的时候看到,靠近西北侧的站房旁已经长草了,看起来已经闲置很长时间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车站建好了那么长时间都不用呢?”

  在靠近西广场一侧,记者发现一扇可以通向站台的大门。虽然有“铁将军”把守无法进入,但透过缝隙,可以看到最西侧的12号站台上,的确冒出了几棵野草。没有旅客的站台上很是安静,只有零星的工人们正在施工作业。一旁的铁轨上,时不时有各式各样的列车穿梭而过。

  原因:

  正在进行增加列车始发功能的改造

  为什么车站建好了那么长时间都没有启用呢?这是无数市民关注的问题。

  钱江晚报记者从建设单位获悉,目前杭州南站运营前的各项配套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其中站房、西广场等改造已完成。此外,为了让杭州南站具备始发列车的条件,目前还在进行增加列车始发作业相关设施设备的改造工作。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等杭州南站开通后,今后杭州站(城站火车站)可能有部分K、T等字头的普速列车会搬迁到南站始发、终到。因此,目前建设单位对杭州南站普速列车相关功能布局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造。

  改造主要针对杭州南站增加普速列车始发功能。比如,增加了始发列车需要的加水设备,将之前的8-9站台由矮站台改造成高站台。此外涉及列车始发的信号、轨道系统也都进行了相应调整。

  为了方便始发、终到后火车头的存放,在部分区域还设置了机车等待线路。“此外,目前杭州南站普速场的14道是沪昆铁路下行正线,这条铁路紧邻站台,如果有始发、终到列车停靠这个站台,会影响正线列车运行,因此在改造中,我们把沪昆下行正线挪到了杭州南站普速场最外侧的12道,这样可以互不影响。”

  杭州南站具体的开通日期,还是由铁路部门等官方发布为准。

   (原标题:都长草了:杭州火车南站迟迟不启用,官方称正在调整改造)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