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苏州吴中南区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发稿时间:2019-10-08 19: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群哲 李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张群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前不久,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某小区的新物业公司进驻,为了整顿小区车辆随意进出停放现象,小区安装了电子识别车辆系统。由于老物业数据交付不及时,导致新物业公司在安排车位时与住户发生了矛盾。

  苏州市吴中区南区派出所民警发现该起纠纷涉及人员众多,难以短时间化解,表示愿意搭建一个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随后,他们邀请社区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经过半个月反复协商,最终促成了该起事情平稳解决。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纷纷点赞。

  近年来,南区派出所紧紧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三项工作要求,依托机制创新、团队创新、理念创新三项举措的综合运用,探索出了一条践行“枫桥经验”的路径,先后荣获2018年度“苏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打造实战指挥数据大脑

  南区派出所地处典型的城郊接合部。辖区面积达17.8平方公里,辖区内实有人口达22万余且流动性大,治安环境较为复杂。全所现有民警48人,辅警504人,其中党员67人。

  今年上半年,该派出所完成了综合指挥室改造工作,将原独立分割的值班接警室、视频监控室等进行融合优化,专门设置指挥调度、执法监管、情报处置、综合管理四大功能区,以及警情调度、视频巡查等9类席位岗,实行集中办公、一体运作。他们将原指挥、巡防、案管、研判、内勤等条线警力统一纳入综合指挥室,确保24小时高效运转、规范运行。

  目前,综合指挥室已接入社区管理、执法办案、巡逻防控、治安管理等条线系统平台,全面畅通多方数据聚合通道,成为派出所实战指挥数据大脑,实现了执勤警力动态、基础信息采集等要素上图展示,辖区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等数据一键调阅。综合指挥室投入运行以来,辖区违法类警情环比下降20.3%,同比下降43.8%。

  此外,他们已实现3000路监控卡口、12处高空探头及1500路社会面监控组成的治安要素和路面巡防警力在“一张图”上“看得见,调得出”。目前通过该平台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快侦快破案件63起。

  多元共治构建矛盾化解“一盘棋”

  近年来,该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群众基础扎实、社会经验丰富的由民警、辅警、城南街道工作人员等12人组成的调解团队,围绕关键环节,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标准化细则并公示。依托积分考核机制进行考核管理,根据实时积分情况,对积分考核优秀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调解工作质态。

  针对当前矛盾纠纷涉及社会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且呈现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还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多种形式。

  该派出所还创新律师驻所工作模式,制定工作规范,专职开展律师驻所对接工作,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团队实力强、服务质量优”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

  去年以来,矛盾纠纷调解率同比上升22%,信访率同比下降13%,民事转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

  近年来,围绕网格化警务机制的全面运行,将矛盾化解工作落实在网格内,从而为辖区内潜在纠纷的排查明确了责任。

  今年上半年,派出所联合街道等部门清理黑中介76家,关停违规小足浴店113家、小歌舞厅3家,关停无证黑网吧142家,多年来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顽疾得到彻底清除,同时还协助劝离和封停各类无证小餐厅487家,整顿各类无证小商店和小企业570家。

  理念创新树立服务群众“一面旗”

  近年来,派出所党总支围绕从严治警专题教育活动、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教育形式,常态化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依托集中培训、电化教育、革命老区走访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先后开展了31次关于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围绕建党节、青年节等重要节点,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所警务人员的思想站位,牢固树立群众意识。

  此外,该派出所还紧扣服务理念创新,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方法路径。一方面通过走访等形式,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问题实行承诺办理限时制,办理进度通过上门告之、电话回访告之等形式及时反馈给群众,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在相关app上添加住宿核验功能,方便旅馆经营者将未带身份证住宿人员的信息通过系统上报,由所内实时回复核查结果,两年来共核查878人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同时还有效提高了旅馆住宿登记率。他们还在辖区内试点使用居住证自助领证机,改变了传统手工分拣居住证的繁琐模式,更大程度上优化服务体验。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苏州吴中南区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