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祖国生日“刷火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圆满完成高分十号卫星发射测控任务

发稿时间:2019-10-05 13:09:00 作者: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王增强 通讯员 吕炳宏 王松松 高超 亓创) 普天同庆迎盛世,精测妙控得“高分”。北京时间10月5日02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高分十号卫星送入太空,火箭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各测控站点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7号船携手护送卫星遨游太空。

  “点火!起飞!”02时51分,晋西北高原巨龙腾空,此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站大厅内,主操作手 牛寿德立刻进入状态,与大厅内十余名同志们一道,全神贯注地静候飞来的火箭。

  突然,示波器上有亮点开始闪现……“渭南,发现目标!”操作手及时发现目标,双手稳健地操控着操作杆,将亮点牢牢锁定在示波器的中心。

  “渭南,双捕完成!”“渭南,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大厅内,调度口令此起彼伏,几百秒的测控弧段,在此刻变得特别漫长……

  “三亚,发现目标!”“渭南,跟踪结束!”位于关中平原上的渭南站与坐落在天涯海角的三亚站完成了使命的交接。

  此刻,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茫茫大洋上,远望7号船早已蓄势待发。据了解任务前,此次任务前远望7号船岗位人员,根据任务需要扎实开展任务文书学习、技术交流对话,组织开展设备指标测试、技术状态核查以及各类联调演练,做到了测控精准高效、通信畅通无阻。同时,远望7号船还组织了船姿船位、恶劣海况、备用船位等多项应急预案演练,有效增强了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人机结合能力与设备“抗扰”能力,确保各系统以“零缺陷、零隐患、零隐忧”的最佳状态执行任务。

  “长江7号发现目标”

  “长江7号跟踪正常。”

  渭南、三亚、茫茫大洋虽相隔万里,但科技人员共同护送卫星入轨的目标始终如一。随着宣布任务成功的喜讯传来,无论身在何方,在一面面五星红旗的映衬下,中国航天人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