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向世界展示儒家仁爱和平的理念

发稿时间:2019-09-29 1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全球祭孔直播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 共祭先师,传新时代文明。值孔子诞辰2570周年,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组织的“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于9月28日上午举行,海内外六十多家文庙、儒学机构、孔子学堂共同参与。全球千万民众崇德尚礼,共祭先师。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秘书处党组书记刘爱军同志,副秘书长、秘书处党组成员邢成湖、刘廷善、周静同志,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同志分别奔赴曲阜、胶州、汾阳、唐山、长春等地参加祭孔释奠礼,表达缅怀追思之情。 

  直播活动历时三个小时。中国孔子网融媒体联合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大众网·海报新闻及海外媒体中华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集群式同步直播,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了各地祭孔盛况。截止发稿前,通过直播观看活动的人数高达185万。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互动。 

  彭林教授担任直播嘉宾 

  石立善教授担任直播嘉宾 

  为更规范地普及祭孔仪礼,释义儒家文化内涵,本次直播特邀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日本京都大学文学博士石立善教授担任讲解嘉宾,对孔子及儒家学说的历史作用及海外影响、祭孔礼仪规制、祭孔渊源及当代价值、各地文庙特色等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和释疑。 

  直播活动新增场外专家访谈。中国实学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特邀顾问、书法家张本义,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金海峰,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扈书乘,文博专家彭庆涛,河北省儒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书记王洪源等,对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祭孔对大众的广泛影响、祭孔网络直播的意义发表了精彩观点和看法。 

  专家表示,孔子及儒家思想对中华文化影响深远,决定了中华文明的基本形态和走向,塑造着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和价值观。儒家文化深入人心,为现实社会所实践和运用。各地举行祭祀活动,能够唤起人们对圣贤、对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全球祭孔直播,将世界各地的祭孔大典全面迅捷地同窗展现,具有极大号召力,彰显了孔子、儒家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增强了中华民族所秉持的文化自信。 

  各地祭孔盛况 

  全球祭孔直播活动自2016年发起以来,至今已举办四个年头,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内外儒学机构用矢志不渝的信念传承和弘扬中华礼仪优秀传统文化。曲阜孔庙、衢州孔庙、建水文庙、长春文庙、常熟文庙、岳麓书院、吉林文庙、胶州少海六艺园、正定文庙、沧州文庙、汾州府文庙、恭城文庙、哈尔滨文庙、太原文庙、唐山孔子学堂、曲靖文庙、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美国美东山东商会、韩国成均馆、韩国长兴乡校、日本闲谷学校、日本多久圣庙,以及二十多家儒学机构、几十家孔子学堂共同参与本次直播活动。 

  直播还增设“万人诵论语,助力全球祭孔”“祭孔我参与”“《论语》百姓说”环节,充分展示普通老百姓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认识,体现全民参与性,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现实生活。 

  海外祭孔 

  全民参与 

  在举国上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深入挖掘祭孔的时代价值与文化内涵,对于传习中华文明、推动祭孔活动传承和发展、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具有重要意义。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孔子,中华“礼”“ 乐”文化得到集中展示,儒家仁爱和平的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进一步弘扬和传播。(宋睿)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