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举行

发稿时间:2019-09-27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祭先师,传新时代文明。今年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0周年,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的“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将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上午举行。 

  直播活动将于上午8:30在山东电视台演播室进行,中国孔子网融媒体联合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大众网·海报新闻、中华微视等多家知名媒体,同步直播全球多家祭孔单位的祭孔大典,让更多的海内外受众了解祭孔活动,感受儒家文化。 

  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各地祭孔礼仪,使本次直播更具学术传播价值,直播当天特邀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石立善先生做客直播间,进行现场同步解说各地文庙历史和祭孔特色。 

  “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自2016年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倡导发起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文庙、儒学机构、书院、孔子学堂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曲阜孔庙、衢州孔庙、建水文庙、长春文庙、常熟文庙、岳麓书院、吉林文庙、胶州少海六艺园、正定文庙、沧州文庙、汾州府文庙、恭城文庙、哈尔滨文庙、太原文庙、唐山孔子学堂、曲靖文庙、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美国美东山东商会、韩国成均馆、韩国长兴乡校、日本闲谷学校、日本多久圣庙和全国各地几十家孔子学堂共同参与本次直播活动。 

  中国孔子网和孔子网APP开辟了“2019全球祭孔网络直播活动”专题页面,同步播放各地祭孔单位提供直播信号,专家对各地祭孔活动进行讲解和点评,演播室穿插各地直播信号,观众和网民可以任意选择观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渠道、多平台、同步集群式直播。 

  为丰富网络直播活动,体现全民参与性,更好实现场内场外互动,本次直播活动还设置了“万人诵论语,助力全球祭孔”“祭孔专家谈”“我心中的孔子”等视频采访,选取了普通老百姓视角阐释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认识。 

  《礼记·文王世子》载:“凡始立学者,必释奠于先圣、先师。”孔子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祭孔表达了对于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礼敬,通过祭孔仪式润物无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