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集中销毁走私毒品312公斤

发稿时间:2019-09-19 14: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9月18日,广州海关通报了近期查获毒品走私案件情况,并对312公斤查获的走私毒品依法实施无害化销毁。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透露,此次销毁的走私毒品主要有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恰特草,总重312公斤,均是近年在货运、旅检、行邮渠道查获的。其中最多的是恰特草,销毁重量达201.62公斤。

  据介绍,这批销毁的毒品办理了严格的出库手续,在海关缉私警察押运下运抵位于广州南沙的销毁场地,广州海关委托具有无害化销毁毒品资质的广州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处理,并邀请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证处对销毁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现场,身穿防护服的专业人员操作大型机械抓手,将各类毒品依次投入焚烧炉,经超过1200摄氏度的高温两次焚烧,再对废气进行冷却、除尘、脱硫等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恰特草又名巧茶、阿拉伯茶、也门茶、东非罂粟,为卫矛科巧茶属常青灌木,主要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及阿拉伯半岛地区种植,含有精神药品卡西酮和去甲伪麻黄碱成分,对人体中枢神经有刺激性,长久嚼食会成瘾,过量易造成永久脑部损伤,严重时可致人死亡。2014年起,我国将恰特草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目录实施管控。

  据了解,广州海关今年1至8月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3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获海洛因、大麻、摇头丸等各类毒品17.28公斤。从查获的毒品种类看,占比较高的是大麻、可卡因,其中来自北美地区的走私大麻进境案件呈高发态势。从查获的渠道看,寄递渠道毒品案件增幅较大;旅检渠道毒品案件呈下滑态势、但人体藏毒案件占比较大;货运渠道毒品案件呈下降态势、但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走私案件有抬头趋势。

  今年8月30日,一名安哥拉籍男性旅客和一名安哥拉籍女性旅客分别乘坐同一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入境,过海关时走无申报通道。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关员观察判断两人以体内吞服方式携带毒品。两名嫌疑人接受检查时,先后排出疑似毒丸颗粒物26粒和35粒。经送医院CT检查,体内仍存留大量异物。监护排毒,男子体内共排出疑似毒丸颗粒物共计60粒,女子体内共排出疑似毒丸颗粒物共计83粒。提取称量上述毒丸净重1687.41克,取样送检确定全部为可卡因。

  今年 5月,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线索在巴拿马寄递进境的快件中发现钢质齿轮疑似夹藏可卡因,毛重约8公斤;在寄自墨西哥的快件中发现藏匿冰毒,毛重约7公斤。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指导协调下,广州海关缉私局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展开国际执法合作,同时与地方公安开展联合侦查,锁定中国籍犯罪嫌疑人2名及澳大利亚籍犯罪嫌疑人1名。7月22日,在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在广州将3名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冰毒1.5千克和毒品可卡因0.53千克。

  今年2月21日,一名埃塞俄比亚籍男性旅客乘坐开罗到广州的航班,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入境。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对其进行查验,发现涉嫌行李藏毒。缉私警察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搜查,查获以锡纸、复写纸包裹后藏匿于食物中的植物状物品,经取样鉴定为毒品大麻,净重527.67克。

  郑军表示,广州海关贯彻落实公安部、海关总署关于严厉打击毒品走私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国门利剑2019”及“猎鹰”缉毒等联合专项行动,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将打击毒品走私作为全年缉私工作重点,坚决防止毒品流入国门。

  图片由广州海关提供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广州海关集中销毁走私毒品312公斤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