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数说上海70年:人均GDP从274元跃升到13.5万元

发稿时间:2019-09-19 13:09: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伊萍 潘文书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第十届上海统计开放日暨“数说上海 壮丽70年”主题展览活动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开幕仪式,活动由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共同主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现场获悉,本届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坚守统计出新、践行时代使命”,旨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根据现场展览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经济实现腾飞,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0.28亿元到2018年32679.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15倍,年均增长9.8%,人均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74元到2018年达到13.50万元,首次达到2万美元的发达经济体标准。

本文图片均为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官方微信“上海调查”图

  与此同时,上海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增长的产业基础不断巩固。2018年,上海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例关系为0.3:29.8:69.9,第三产业占比已近七成,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70年来,上海从业人员数从1949年的249.81万人增至2017年的1372.65万人。同时,就业结构逐步优化,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加速提升(从1949年的28.4%升至2017年的65.5%)。

  上海居民收入从百元级到千元级再到万元级,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8年,上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8034元和30375元,分别是1978年的168倍和105倍,年均增长13.7%和12.3%。

70年来,上海职工平均工资从1949年的686元增长至2017年的85582元,增长124倍,年均增长7.4%。

  上海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升级推动居民美好生活逐步实现。2018年,上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46015元和19965元,分别是1978年的129倍和103倍,年均增长12.9%和12.3%。

  上海居民家用汽车、空调、移动电话、计算机等主要耐用消费品从无到有,2018年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家用汽车38辆,空调207台,移动电话223部,计算机107台。人均居住面积从1949年的3.9平方米提高到37平方米。

  70年来,上海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居民的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改善。上海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均已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一的行政定价体制,全国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政府部门统一制定且长期不做调整。改革开放之后,上海居民消费价格从改革前期的波幅大、涨速快,到后期波幅缓、走势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发展、货币政策、外部价格输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环保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上海工业品的生产成本和供求关系不断变化,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历经“三起两落”的波动轨迹。

  70年来,上海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建立起“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70年来,上海在健康卫生领域先后实施了多轮体制改革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的配置不断优化,使得上海居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70年来,上海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一个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正在逐步构建。上海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由1949年的2.03万人增至2018年的51.78万人;2017年,上海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年左右,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35%左右。

原标题:数说上海70年:人均GDP从274元跃升到13.5万元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