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一部剧目的票价看两部戏

发稿时间:2019-09-19 12: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熟悉的歌曲唤醒了那段久远却值得铭记的历史。9月18日、19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儿童剧《红缨》,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

《红缨》

  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是国家艺术院团连续第10年开展集中展演活动。除了《红缨》,中国儿艺的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也将于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15场。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坚持主题创作,集中展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希望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当代的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传承英雄前辈的民族精神。

  《红缨》的创作灵感源于1942年《晋察冀日报》刊登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了小英雄角色王二小。红色经典的舞台呈现,激起了许多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小学生胡博雅的妈妈说:“现在的孩子对那段历史接触的太少了,能有这样一部儿童剧教育她了解抗战精神,很有意义。”

  《火光中的繁星》讲述的是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的故事。

《火光中的繁星》

  “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故事,让孩子们喜欢看,首先要找到让孩子感同身受的故事和人物。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和淞沪会战期间的身陷战争的孩子们正是与当代孩子年岁相似的同龄人,他们的故事会让孩子们产生共鸣。”尹晓东说。

  一年一度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集中展现了各院团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推出270余部作品。中国儿艺在演出季中推出了33部优秀剧目。

  在今年的演出季中,中国儿艺持续加大惠民便民力度,80元以下低价票占50%,并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公益活动,邀请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师生等困难群体进剧场免费看演出。为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中国儿艺特别为大小朋友们定制了红色题材剧目联票,以一部剧目的票价看两部戏。

  近年来,中国儿艺探索出一条 “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者并举的创作之路,如《马兰花》《东海人鱼》《宝船》《成语魔方》等经典剧目,以丰富的中国元素,展示中华文化内涵;《时间森林》《红缨》《山羊不吃天堂草》等,探索中国故事世界表达的现实题材;《小飞侠彼得·潘》《小美人鱼》等改编自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儿童剧,汲取世界文学宝库中儿童文学精髓。


  尹晓东表示,一方面,面对经典剧目,不仅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会二度创作,重新审视当下,站在新时代儿童的角度,把传统融入到新的时代背景中;另一方面,在创新创作中,敢于突破已有成绩,创作打磨高品质作品,同时安排这些新剧目每年登上舞台,轮换上演、常演常新,如《西游记》《皮皮·长袜子》等,保持着每逢演出一票难求的观众认可。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一部剧目的票价看两部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