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沂南:旅游+产业 迈出全域旅游新步伐

发稿时间:2019-09-17 13: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肖戎川 麻杰 超群 薛峰 国良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肖戎川 通讯员 麻杰 超群 薛峰 国良)山东省沂南县是沂蒙红嫂家乡,抗战时期是沂蒙革命根据地中心,自然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沂南县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度强、融合度高的特点,打破旅游自循环体系,发挥旅游业带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的产业优势,以“旅游+产业”为路径发展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延伸提升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做活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助推沂南全域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农旅融合,做活休闲旅游

  “旅游+农业”,围绕高端农业做文章,在现有观光、科普等功能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立足种植、养殖农业产业基础,发展渔业、林果采摘、有机蔬菜、创意农业、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等体验型生态休闲农业项目30余处,带动“新六产”有机融合,实现了从农业观光型向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参与教育综合型转变。

  体旅融合,壮大体育产业

  “旅游+体育”依托红石寨景区及各类体育运动协会组织,将体育元素融入全域旅游,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健康旅游需求,注重将体育健身渗透到全域旅游的方方面面,引进健步行走、微型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活动,发展壮大体育旅游产业。

  工旅融合,拓展发展空间

  “旅游+工业”积极推动工业优势产业向旅游业延伸,发展电动车分时租赁、休闲食品加工、鞋艺小镇等工旅融合项目,在白沙洲利用废弃矿山打造了白沙洲石英文化创意园,规划建设了儿童嬉水乐园与水玉山居精品民宿等旅游业态,通过厂区变景区、企业变景点、产品变旅游商品,进一步扩展工业发展创新空间。

  文创旅融合,催化文创产品

  “旅游+文创”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以“文创”为催化剂,挖掘本土特色生态资源与地方文化,以“传统手工+创意”的方式,实现民俗手工再创,研发适合当下审美和生活需求手工艺品,活化并传承民俗手工艺,创新策划文创市集、设计走入乡村、赶山、相亲会等创意活动,开创乡村旅游共建共享的全新发展模式,被列入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文旅融合,打造产业园区

  “旅游+文化”依托以智圣诸葛亮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沂蒙红嫂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温泉文化、沂蒙乡村民俗文化建成了大规模的汉式景观区,沂蒙红嫂文化旅游园区,智圣汤泉和以铜井镇、马牧池乡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组团,带动文化外溢、效用倍增。

  养旅融合,开发康养旅游

  “旅游+康养”依托宝贵温泉资源优势,将医学上的养生、疗养与旅游相结合,“养旅融合”,打造了智圣汤泉养生新业态。规划建设了天河养老服务中心,坚持“医养结合”,将养老与医疗相结合,融入现在健康生活理念,以养入旅,打造“养老+健康+旅游”新业态。

  红旅融合,开展研学旅行

  “旅游+研学”依托沂蒙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乡村生活体验相结合,融入实景剧演出、红歌快闪、民俗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项目丰富红色研学业态,开发了红色研学游产品,打造“十个一”体验式红色培训教学、“小八路夏令营”等特色研学产品,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被省级推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接待研学游团队260余批次,研学游客37000余人。全国研学导师培训班、中国(临沂)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大会、全国红色文化研学旅行高端论坛先后在红嫂家乡旅游区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沂南县研学旅行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