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向海而生 逐梦深蓝

发稿时间:2019-09-08 1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大连98日电见习记者 徐彩侠)在黄海之滨,在老虎滩旁,年轻战士汇聚一堂······我们的事业啊,我们的事业在大海上。这首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校歌,唱出了学院的魅力与风貌、学子的昂扬斗志与青春活力。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生在校门前。大连舰艇学院 供图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立于19491122日,经毛主席亲自批准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院校,被誉为海军军官摇篮70年来为人民海军培养了5万余名军政指挥官兵和数千名舰艇长。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拥有全军院校唯一的训练舰支队,辖有舰艇、舢舨、帆船等各类舰船十一艘,郑和舰、邓世昌舰、戚继光舰等远洋训练舰常年保障学员远航训练和实习出访。 

  海上的戚继光舰。大连舰艇学院 供图 

  20172月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序列的戚继光舰,隶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该舰舷号83,以中国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命名,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目前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该舰的满载排水量近万吨,抗风力12级,在经济航速条件下,续航力为10000余海里。 

  学员在戚继光舰的甲板上。大连舰艇学院 供图 

  戚继光舰的设备先进、功能齐全,配有一座76mm主炮、两座30mm副炮、212.7mm机枪,以及多套由中国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系统,设有2个海图作业教室、1个多功能教室、1个舰艇操纵模拟室、1个机电专业模拟室等教学训练舱室,可同时保障400余名海军学员和官兵完成航海业务、舰艇航行与操纵、舰艇共同科目、实际使用武器等近远海实习任务。 

  70年的积淀与发展,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形成了以献身、严格、图强、求实一海校精神为内核的校风传统,近年来,学院多次执行党和军队赋予的重大任务。 

  大连舰艇学院的千人大方阵。大连舰艇学院 供图 

  2008年,由1030名学员组成的仪式标兵队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仪式组织和表演任务,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援奥先进集体;舰院学子组成的阅兵方队参加了开国大典至今的14次国庆阅兵,每次都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201593日,学院100名学员加入解放军合唱团,第15次亮相共和国大阅兵,再次荣获军委通令嘉奖。 

  戚继光舰代表训练舰艇接受习主席检阅。大连舰艇学院 供图 

  新入列的蓝海新秀”——海军戚继光舰,完成了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军南海海域阅兵、出访欧亚四国等重大任务和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海上阶段任务。 

  他们是最帅海军战士,是在美丽深海中护卫祖国海上事业的勇士,是征战海场的最美风景线。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