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发稿时间:2019-09-05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  新学期伊始,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市第四中学、哈尔滨市萧红中学、哈尔滨市经纬中学、哈尔滨市第五十九中学等五所大中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黄纬禄的女儿黄道群、李佩的秘书李伟格、颜福庆的孙子颜志渊。 

  受黑龙江省科协邀请,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一行五人,分别从北京、上海等地来到东北黑土地,为大中学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分享李四光、茅以升、郭永怀、黄纬禄、颜福庆等前辈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帮助学生了解前辈科学家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和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的家国大义,鼓励同学们树立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心。 

  在东北农业大学,邹宗平分享了爷爷李四光的求学经历。因为甲午海战中国战败,李四光立志要造坚船利炮保卫国家。他15岁留学日本时,选学船用机械专业。后来却发现:中国当时连造船用的钢铁、炼钢铁的铁矿都没有。后来他留学英国,就选学了采矿专业。学了一年,他又发现中国没有地质学,不可能找到矿。为了国家的富强,李四光从学造船到学采矿,再转学地质。邹宗平说:爷爷在日本留学时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孙中山送给他8个字:“努力向学、蔚为国用”。这八个字,爷爷受用一生。 

  在哈尔滨市第四中学,茅玉麟分享了父亲茅以升的桥梁梦。茅以升7岁的时候,听闻了南京秦淮河上的一次塌桥事故夺去了几个小伙伴的性命。这件事在少年茅以升的心中播下了造一座千年不朽的大桥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茅以升刻苦学习。他上课专心听讲,下课后抓紧时间整理笔记,然后预习新课。5年时间里,他整理了200本笔记,写了近1000万字。茅玉麟说:父亲在唐山路矿学堂读书时,孙中山视察学校并发表演讲。孙中山勉励同学们,“国民革命需要两路大军:一路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平等自由的中国;一路学习世界科学技术,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希望寄托在在座诸君身上。”从此,“为祖国造桥梁”成了茅以升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哈尔滨市经纬中学,“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的女儿黄道群说:小时候,父亲很调皮,上课常常走神,偶尔也逃学。教书先生不得不找到爷爷:“令郎不是读书的材料,还是早作打算吧,免得误了前程”。上了扬州中学,父亲甚至萌生“退学回家,跟着姐夫去学医”的念头。最终,来自家庭的信任和鼓励,帮助点燃了不服输的激情。从此,黄纬禄像换了个人一样。学校熄灯后,他在路灯下苦读躺在被窝里,他打着手电背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高中毕业会考,黄纬禄拿到了数理化均为100分的好成绩。 

  在哈尔滨市第五十九中学,郭永怀女儿郭芹的闺蜜、李佩的秘书兼助手李伟格满怀激情地朗读了郭永怀那篇非常有名的文章《我为什么回到祖国—写给还留在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们》:“我是在对日抗战的初年,因为自感救国无门,带着惭愧的心情跑到了国外。从那时起到去年归国时止,在加拿大和美国共住了16年,在美国一共是15年。在美国这15年里,前5年是读书和研究,后10年加入战后康奈尔大学新成立的航空研究院工作。在这10年里,一面学习,一面教学……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我自认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 

  哈尔滨市萧红中学,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颜福庆的孙子颜志渊深情回顾了爷爷从小立志学医和在耶鲁大学求学时的艰辛历程。颜志渊说,因家人多病,爷爷从小立志学医。在纽黑文,爷爷克服重重困难,连过气候关、功课关、经济关,仅用三年时间,便拿到医学博士学位。“学医的目的,有许多人以为能多赚钱,我想他跑错路了。因为做一个真实的医生,是赚不动许多钱的;除非用不正当的方法,当然例外……若然有人拿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去学医,这才是最好的。取这种目的的人,才是人类的服务者。”颜志渊用80多年前爷爷给沪江大学医预生的一段讲演作为报告的结尾。他勉励同学们从小树雄心,立壮志,继承前辈的崇高精神:“为人群服务”。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宏坤表示:“李四光是最早的同盟会成员,做过民国政府的实业司长。后来,他逐渐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真实面目,为了追求真理,他颠沛流离。当李四光最终认识到共产党是中国的希望时,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党的怀抱,指导地质工作者为新中国找到油和铀,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为原子武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周总理说,李四光是一面旗帜。我们这次组织全校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一起来听邹老师这个报告,就是要为大家上好新学期第一课:让同学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理解当代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找准自己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历史大业中的位置。加满油,再出发!”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表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就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黑龙江省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就是要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敬业奉献、勇攀高峰,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趟出一条路子,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画上自己浓重的一笔。” 

  据了解,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立于2018年8月,目前已邀请包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后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后人、数理化天地生等自然科学各学科奠基人后人20余人。报告团的宗旨就是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文化。本次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19”龙江行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齐齐哈尔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本次活动历时4天,分别在哈尔滨举办5场报告会,在齐齐哈尔举办10场报告会,预计将有近万名大中学生直接聆听五位科学家后人的精彩报告。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是中国科协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工作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老一辈科学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的精神将永放光彩!讲好科学家故事,宣传好科学家精神,将科学家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如是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