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拐角遇到汉服女孩

发稿时间:2019-09-05 14: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堵力 中国青年网

  古人普遍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

  汉服的袖子皆为圆袖,意为天道圆润;汉服的交领处则成矩形,以应地道方正,就是衣襟向右掩,深衣的衣领交叉呈字母y形。

  这代表做人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古人每天穿衣时,都不断在激励自己,规矩做事,规矩做人。

  现在多数中学里都有汉服俱乐部,有讲解汉服的选修课,大学里有汉服社,周末有动漫节可以去COSPLAY,暑期中还有在公园进行的汉服聚会,这些00后,他们是真正有文化自信的一代

4月17日,郑州,人民公园,一个着汉服的女孩走过。 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一初二女生着汉服日常 作者供图

  上海:汉服爱好者汇聚国展中心支持“国风音乐”。视觉中国供图

  汉服女孩

  清风徐来,暑气渐褪,走出地铁,天高云淡,忽然感到秋天来了。

  一个拐弯,两个汉服女孩擦身而过,一人长发披肩,着湖色纱裙披深蓝色的大氅,一只盘云仙鹤绣于背上,鲜嫩欲出;另一姑娘如罗敷一般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头上用一只凤钗挽起云鬓。我真真看呆了。

  在北京东二环边的写字楼高大现代化广告牌的背景下,两个女孩手拉着手,面含微笑落落大方。我忍不住追上去问,你们有演出吗?她俩一齐摇头。

  女孩开学都是初二,一个暑假没见,相约穿汉服来喝咖啡。

  确实打碎了我的印象,不是只有三月樱花开的时候,才看见各色汉服、旗袍、和服女子簇拥在花海下,端出各色姿态,请摄影师打光拍照吗?

  “这很普通啊。”小姑娘没有笑不露齿,很仗义地给我科普:多数中学里都有汉服俱乐部,有讲解汉服的选修课,大学里有汉服社,周末有动漫节可以去COSPLAY,暑期中还有在公园进行的汉服聚会。

  真羡慕00后,他们是真正有文化自信的一代。

  初试汉服

  想想那些70后80后,属于他们的时尚回忆是在王府井新开张的麦当劳前面留念,是第一口被可口可乐呛了之后还强自说好喝,是坐在什刹海的湖边喝星巴克咖啡,是专程跑到台北的红茶馆点一杯英式红茶。

  一天,闺蜜AA聚会包了个套间。有两人神神秘秘地在幕布后鼓捣。我到早了,就在沙发上一边玩手机一边问:干嘛呢,搞什么鬼?

  没人理我,还不让我点菜。上菜了,八个人才点了四五个清粥小菜。我万分纳罕这次啥风格?

  饭都只有半饱。

  忽然,姐们问大家,吃完没有,撤了啊。就命服务员清理台面。之后,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布料堆在了桌上。

  原来,两位美女去租了十几身汉服,让闺蜜们按照自己的风格挑选,然后抖出了一把钗环,有景泰蓝镯子、珠玉玛瑙、翡翠金钗。

  我一件件将左襟右片绑扎在身上,心怦怦直跳,唇上微汗。在镜子里,我还是那个我,但面色桃红,眉眼娇羞,几乎不敢直视自己,久违了的初恋感觉反扑而至。

  真后悔刚刚烫了头,满头的麻花卷破坏了束腰广袖的效果。

  站在洗手间里,我半天挪不动步,实在不好意思出门跟友人们分享自己的新妆。

  谨慎,打击了我这个上代人。

  真的很佩服这些在大街上袅袅婷婷飘然而过的00后,他们自信大胆,她们敢于把自己打扮成动漫里的、电视里的形象。她们的坦然,就是女孩应有的模样。

  一个初中生告诉我,她在进行一场汉服运动,就是要跟父母的“传统观念”对着干。

  父母不同意你穿汉服吗?她鄙夷地点头,说,妈妈认为汉服有“霉味“,老土。

  不小心,汉服卷入了一场青春期的标新立异运动。这些“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的花骨朵们,待放未放,其实穿什么衣服都会娇俏迷人,要不古人怎么说,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呢?不如的不是美貌,那是青春的荷尔蒙,那些发散到空气里的花香和生命力。但这一代00后女孩却有了更多资本,自信地制造了脚踏乔丹鞋、身披汉宫秋的成仙入画之景。

  当年唐玄宗热爱美女,让吴道子将他喜欢的场景留在画中以传千古。代代爱美之人,都倾慕于凝固在历史一个时点的吴带当风。好在,今天有华为的美颜相机,在那些葱茏的树下花前,总有爱美的男生在角落里扇风,让裙袂飘飞,好抓拍下女友仙女般降落人间的一瞬,真是“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

  汉服运动

  灵光闪现,据说某宝能满足人的所有需求。我便将拐角遇到的姑娘身上的真假宝贝都输进去搜索。

  果然,这里既有新娘头顶的皇后凤冠,也有青春玉女的一支珠玉;既有一滴水的耳环,也有插戴金钗的假发;既有环佩叮咚的玉佩,也有古人定情的香囊;既有放大了的绣花鞋,也有薛宝钗胸前的金锁。然后,还有民国改良旗袍和清朝宫里服装,有唐装、宋妆,有王昭君的汉服和汉服元素的改良装。既有妖冶华妃的手中团扇,也有白莲花富察皇后胸前挂着的十八子。当然也可以买下小龙女的行头,或者变身大秦的芈月。

  一代人就有一代人的审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尚支撑。我敢说,汉服的文化自信有一半来自这些全心全意为美少女服务的商家,他们真是发奋图强。无论什么古装电视剧火爆,不出一周,华服就出来了。记得我当年迷恋胡歌的《琅琊榜》,网上就有人开始卖他身上的大披风。还被日本、韩国影迷直接都买走了。

  但如果这种美不属于你,拼命去投合追寻,恐怕也是无用。正如东施效颦。网上的滑稽视频,多有某宝妆对照。卖家展示的是飘飘欲仙的小龙女,寄回来变成了捆绑身上的超短裙,梅长苏博衣宽带的儒生装,在购买者身上变成了一个垃圾袋;而延禧攻略中的清朝嫔妃发髻,也会变成头顶的滑稽帽子。

  这些古时的服饰在某宝里自由穿越,也在年轻的女郎身上精心披挂。这些搭配经常历史不可考,但穿在豆蔻们的身上,却是别有特立独行的风骨。

  下定决心,忘记年龄去东施效颦一把。好不容易我把头发留长,坐进美发店问大师傅,能不能给我梳出个汉服头,我最近可是买了很多汉宫秋月的头饰、未央风华的穿戴呢。师傅皱了皱眉,凑在我耳边用广东普通话告诉我,这种发型有个前提,就是头发必须多,您这样的发量已经没机会“头上倭堕髻”了。

  我好想偷偷告诉那个00后女孩,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说汉服有种霉气?那是因为,无论多美,妈妈们都穿不进去顶不起来了。

  汉服运动,只能是年轻人的运动了。

原标题:拐角遇到汉服女孩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