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辽宁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9-04 13: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走进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指示图投影在地面上,人们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见需要办理的事项,还有工作人员热情地解答问题。

  辽宁莱德森门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余世德刚刚在这儿注册了公司,他从进门到拿到营业执照总共花了一个半小时。

  “本来以为要花一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工作人员热情地带着我办理各项手续。来的时候只带了身份证,其他材料都是现场打印,我签个字就行。高效的服务让我很满意,我对企业在辽宁的发展充满信心。”余世德说。

  这代表了很多在辽宁创业者的心声,也是不断改进的营商环境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说具有特殊意义。”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和6.6%。

  重大项目也纷至沓来。去年辽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59个,签约总额8588亿元,今年上半年各类招商签约额达到5000亿元以上。唐一军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辽宁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

  企业开办时间缩至4小时

  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总面积4200平方米,共设76个窗口。该中心实施“园丁式”审批服务模式,打造企业、民生政务服务两级平台,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窗口前移,民生事务全域通办,实现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

  “新区所有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一门制、一场制、一窗制、一网制、一人制、零表制。”沈抚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介绍,该中心为企业开办“专窗”服务,申请人只需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20分钟即可注册企业,还可以零要件申领税务发票。同时一站式配套银行开户及社保业务。

  在沈抚新区,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税务信息采集及发票申领)时间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小时,申办要件由最初的14个精简至2个。

  在辽宁,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各地的共识。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说:“我们通过开展大量企业调研,从企业角度找到企业的需求,比如你想开家律师事务所,只要提出服务需求,后台管理服务人员会跟进,帮助企业办理事项。”

  “政府最大的变化是观念的转变,从管理为主到服务为主,我们都是企业的店小二。”张洪光说,相关部门对每一个在谈及落地的项目都会有团队跟踪。此外,以前一两个月或者几周才能办成的事,现在有的一天就能办成。

  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大连市市长谭成旭表示,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吸引更多投资、稳定现有企业,并促进企业更有效率地发展。比如,日本一家企业看到了大连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负责人近期会来大连商讨扩大项目投资的事宜,这将带动十几家下游企业集聚。

  有困难随时可以报告给政府

  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辽宁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点。

  1993年成立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努力,构建起国内高档数控产业领域内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具备了研制性价比位于全球前列的多种类多规格五轴数控机床的能力。

  该公司全自主研制的产品出口德国,并率先装备航天、航空、军工等领域,实现了高档数控机床的中国创造,打破了我国航天航空等领域叶轮类工件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政府想方设法帮助公司解决困难。”在该公司董事长于德海看来,企业高质量的发展进程得益于大连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政府对创新平台的搭建和对高端人才的政策,为公司吸收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双也感受到了营商环境改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

  “我们能够感受到辽宁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市政府领导现在点对点为企业服务,有困难随时可以报告给政府,寻求帮助。改革过程中,市长每个月都会听取公司改革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开会时还会把相关部门负责人找过来现场办公,有困难随时解决,效率明显改善。税务局、工商局还会主动来企业询问有什么困难,现场办公解决。”

  便捷的营商环境也释放了新兴企业高效发展的活力。

  成立于2015年的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工业无人机及无人机大数据系统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申请专利及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达145项。

  在自主研发的成果上,无距科技拳头产品包括全品类的飞行控制系统、“辽”矢量多旋翼无人机、X50农业植保无人直升机等整机产品。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提升,也得到了很多政府部门的帮助。”公司董事长苏文博说,税务部门经常上门探讨人才返税政策。“我们以前没想到的,现在税务部门就会帮我们想。”此外,市区两级科技局也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方案、资金、专家等扶持。

  “创业前我觉得市长、区长是高不可攀的,但创业后发现当需要支持时,他们都会尽全力帮我。”苏文博说。

  营商环境像空气土壤一样

  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良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需要不断开拓创新,更离不开一系列的制度支撑。

  辽宁从立法着手,颁布实施了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今年,辽宁不断完善制度框架,修订《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营商环境像空气、土壤一样,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愿意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心无旁骛地发展。”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轶赢说。

  清朗便捷的营商环境成为保障辽宁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辽宁组建省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8890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得到百姓的点赞。目前,“证照分离”改革惠及企业17.5万户,占同期新增市场主体的35%。推进企业登记办理便利化,压减登记申请材料50%以上。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表示,辽宁全面落实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均按最高上限减征,全省社保费率统一由20%降到16%,新增减税降费246.8亿元,减免征收社会保险费33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25.8亿元。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辽宁还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全面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为重点项目全程提供“一对一”“店小二”式优质服务。

  唐一军介绍,去年以来,辽宁还开展“纠四风”“办事难”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新衙门作风。今年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第二批“办事难”以及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聘任123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加强对营商环境的监督评价。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检查计划和数量分别压缩21%和16%。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晨 迟洪江 王林 李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辽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