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精细化运营赋能影院发展 中国LED电影放映技术有望领先世界

发稿时间:2019-09-02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杨月)8月29日,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第二部“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预测,满足观众消费升级需求的精细化运营,将赋能影院未来发展。谈及下一代影院电影放映系统发展,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指出,中国在LED电影放映大屏的设计研发方面相对成熟,有望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副教授孙淑珍在电影蓝皮书子报告《2018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产业各方展现的积极态势,使中国电影产业步入优质影片不断呈现、终端建设趋于理性的健康发展新阶段。具体表现有:观众对电影口碑越发看重,观影偏好日趋理性;各种类型影片百花齐放,《我不是药神》等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获得观众偏爱;国产片质量大幅提高,票房远超进口片;票房前十院线市场份额达68.7%,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线票务平台重心转移,业务涵盖电影全产业链等。

  报告从政府、内容、观众、渠道、在线平台几方面,进行了现阶段国内电影产业的分析。调研发现,渠道方面,产能相对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升。2018年,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60079块,同比增长18%,增长率超过电影票房(9%)以及观影人次(6%)的同期增速,导致单银幕产出、平均上座率持续下滑。与之相对的是,2018年,中国单银幕观影人次跌至2.86万人次,同比下降10%,单银幕产出为101万元,同比下降11%。

  课题组预测,越来越多的影院、院线会承受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影院整合势在必行。具体来说,考虑国际惯例及自身利益驱动,中国院线整合空间充足,资金充裕、实力强劲的院线公司会继续兼并、收购影院,促进行业集中度和整体运营效率的继续提升。规模较小的影院为了降低成本、改变单一盈利模式,也有较强的被整合意愿。未来,满足部分观众消费升级需求的精细化运营的影院有望成为影院发展新亮点。

  “虽然我们现在电影银幕数量已接近世界第一,有6万多块,但放映系统大多是好莱坞的。下一代电影放映系统有很多设想,美国、韩国等都在研究,起点差不多,中国基于5G传输的LED电影放映大屏系统,技术相对成熟,最有希望。”发布会上,侯光明针对影院放映系统技术做了展望,“电影科技上要发力,掌握了领先科技才有发言权,才能参与标准制定。中国在LED电影放映大屏的设计研发方面不落后,未来基于新的技术进步,比如制作虚拟现实等电影作品方面,中国有望走在前列。”他说。

  侯光明还指出,LED电影放映大屏、数字电影放映机、激光放映机、裸眼3D放映系统、VR和AR放映系统,以及那些还无法想象的新的电影放映技术,正在改变未来,并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机会。这些发展机会共同构成电影放映市场的未来,成为开发更多商业形态的基础。

  2005~2018年亚太地区电影票房和增长率。图片来源:《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

  《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立足全球视野,以北美、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作为四大研究视域,将中国电影产业置于全球格局,通过中美电影业发展对比研究,探析电影产业的发展规律,致力于成为政府、业界、学界和公众了解全球产业发展态势的重要工具书。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