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技能大赛的生命力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9-09-02 08: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8月2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开幕,中国代表队入场。视觉中国供图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中国选手获团体总分第一,他们披着五星红旗走上颁奖台。

  孙庆玲/摄

  孙兴伟/摄

  孙兴伟/摄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在俄罗斯喀山落幕。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赛中共获得了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宝座。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今年,是我国第五次组团出征世赛,63名选手参加全部56个世赛项目的比赛,也是我国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所以在赛场上,无论走到哪个赛区,都能看到摆放在参赛选手操作台或显示在屏幕上的五星红旗。

  与以往不同,本届世赛也进行了更新升级,比如新增了云计算等比赛项目,比赛难度系数增加等。这些变化背后有怎样的考量?对此,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专家。

  云计算等比赛项目首次亮相

  在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一个比赛项目,总有不少人围观,即酒店接待项目。这是此项目首次亮相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除此之外,本届世赛还新增了网络安全、云计算、化学实验室技术和水处理技术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本届大赛设置的56个比赛项目,涵盖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六大领域。据记者统计,第42、43、44届世赛的比赛项目分别为46、50、52项,比赛项目数量并非一成不变。

  “技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技能大赛也会根据当下世界技能发展的现状及其未来的需求来进行调整,它的比赛方向往往与行业的发展趋势紧密相关,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这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方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这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的“生命力”所在,及其近70年历史能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

  以新增项目云计算为例,这是在公共云环境中设计并实现信息技术基础架构的竞赛项目,主要考核公共云环境创建、公共云业务部署、公共云综合运维。“运维,这也是项技能。”第45届世赛云计算项目中国教练吕轩民介绍,云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一个基础,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在社会中的应用也更为广泛,与之相应的,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云计算需要不同的岗位,比如说云业务运维人员、云资源开发人员”。

  同样的,网络安全、化学实验室技术和酒店接待项目的增设背后,也同样有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社会需求等。

  此外,一个比赛项目的增设与否还有不少因素的考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告诉记者,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之间的技能学习和交流,因此大赛会照顾到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的普遍情况,“如果一个比赛项目少于9个国家或地区参加,也不会被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之列,而是按照展示赛或交流赛来进行”。

  难度系数“升级”

  与往届相比,本届世赛竞争更加激烈,难度系数也有所“提升”。所以这次能依然位居金牌榜、奖牌榜榜首,中国代表团选手的实力略见一斑。

  虽说世赛被称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但二者有很大区别。比如,奥运会虽说每个单项的规则可能会有细微之处的修订,但核心规则是确定的;而世赛的比赛内容、技术规则每年都会有所调整。据了解,世界技能组织都会根据国际技能发展的形势,对竞赛项目技术描述作至少30%的改动。

  在美发项目中,绝大多数的比赛模块都是在“模特”上进行。而今年,该项目中国教练李文猛告诉记者,比赛增加了3个“真人”模块,即需要对真实的模特进行修剪、染烫、造型等,其中有一男士造型模块还不能使用电推子,必须使用剪刀。

  “以前在假模特上进行比赛,那些模特的脸型、发质、气质等都一样,比较好操作。换成真人模特后,模特各不相同,这就更考验选手的技术处理、灵活应变等方面的能力。”李文猛说。可喜的是,该项目中国参赛选手石丹发挥稳定,一举拿下了冠军。

  此外,有的比赛项目会增加比赛内容的改动比例,增加比赛的挑战性和不确定性;有的会给参赛选手添置“惊喜”模块,比如商品展示项目,会给选手一个“惊喜”盒子,其中会包括一些商品展示的道具等,让选手据此进行创意设计、布置等。

  “世赛对技能的考察,不仅是考你一项技能的熟练程度,而是对综合素质的一个考核,比如你的创意、适应能力、沟通能力、人文素养等。” 酒店接待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叶丹茗说。

  我国首次参赛项目“全覆盖”

  在护理模拟房间中,耐心地与“病人”沟通,轻柔地帮“病人”翻身、按摩……直至本届世赛进行的第三天,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人气”不减,前来观摩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

  这也是中国首次正式参赛的项目之一。比赛以真实案例和任务为基础,演员扮演的标准病人为配合。在这样相对真实的场景中展现沟通和动手能力,需要选手充满关爱、灵活创新,展示健康和社会照护的精髓。

  事实上,除本届世赛的新增比赛项目外,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与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一样,皆为中国首次正式参赛的项目。

  这些项目在世赛中已有一定历史,为何我国未有选手参加?在选择参加或不参加某一比赛项目时,有怎样的考量?以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为例,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周嫣告诉记者,之前一直未参加世赛的首要原因就是语言障碍,“世赛要求选手是需要全英文进行沟通交流的,在国内找到技能很强且英文非常流畅的人才不容易,所以培训过程比较长”。

  其次,便是关于照护的理念不同。“相对而言,国内的照护理念还是比较关注疾病问题的治疗和解决,还没全面关注到健康问题,比如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健康等,而国际上的照护内容是包括这些的。我们还没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去参赛就会有一定的理念差距。”周嫣说。

  与国内普通人理解的“护工”不同,世赛对选手的技能要求,既包括具备评估和发现问题及需求、做好照护计划的能力,掌握多种疾病和健康相关知识及诊疗照护技术及方法,同时又能与顾客良好而有效地沟通,教育患者及家庭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自我管理,以及如何传递人文关怀、合理利用资源,促进康复和健康生活的管理能力。而国内的护理人员多是由40后、50后人员组成,水平参差不齐,在周嫣看来,这也是一直未参加该项目的重要原因。

  与之类似,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和混凝土建筑比赛项目之前也存在理念差异、审美差异、人才结构等多方面的原因。

  周嫣告诉记者,自知道世界技能大赛有健康和社会照护这一项目后,很多有相关专业的学校都表现得很积极,在健康和社会照护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新的探索。而参加世赛,就是我国健康行业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世界技能大赛的生命力在哪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