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更关心选课”

发稿时间:2019-09-02 08: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整理好新学期课程表,收拾好文具、电脑,复印了科目笔记……9月1日,香港树仁大学学生杨德勤做好了迎接大学生涯最后一个学年的准备。第二天,他就要到学校报到了。

  9月2日是香港大中学校开学的第一天。然而,与开学相伴的,却是有人煽动当天罢课集会。此前有香港民间团体在社交媒体上煽动大专生、中学生在9月2日这天一同参与罢课。

  过去的这个暑假里,在杨德勤所在的班级群组里,上述民间团体酝酿许久的罢课行动未能掀起什么波澜。杨德勤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同学们在群里讨论更多的不是罢课,而是“你选课了没有”“你选了哪些课”。这名19岁的大学生坚定地表示:“一定会去上学。”

  罢课的煽动让各界感到不满。开学在即,学校、家长和社会团体纷纷发声,强调学校是学习的地方。

  杨德勤所在的树仁大学校方给全体同学及教职员发出信函,强调“校园是求知识的天地”,希望同学们“以自身力量正面地贡献香港”,“不要把自己置身于暴力之中”。校方表示,面对相关组织的罢课号召,学校不罢教,老师将会继续授课。

  据报道,8月31日,观塘的一个民间团体及家长发起名为“孩子回家吧,返回课堂吧”的集会活动,他们在现场发出“8·31家长忠告”:返回课堂吧,学业前途比一切重要。

  在大学校园,学生们则用实际行动向外界释放了“学业为重”的信号。

  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级新生阿华在8月30日下午如期来到校园注册。生活在香港的他知道有团体号召罢课,但他不为所动,“现在要做的是珍惜眼前机会,拓宽自己的见闻,看清学业和未来前途”。

  阿华认为,罢课会影响升学,跟不上课程,辛辛苦苦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就白读了。假期里,他要么去打暑期工,要么留在家里打游戏,很少逛街。他会根据不同地方的集会游行时间表,特意避开那些地方。

  这几天,许多内地学生也陆续抵达香港,准备开始在香港各大学的求学生涯。

  看到有关香港局势的报道,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一年级新生洪韬一度有点害怕。坐火车到达西九龙站时,他不敢一个人过关,等另一个同学到了才一起往前走。

  海关工作人员告诉他,香港是安全的,但他还是半信半疑,过了关就直奔自己租的房子里。洪韬说,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发现,香港社会秩序总体是好的,不会威胁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他表示肯定不会参加罢课。“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内地到香港的学生是冲着厉害的教授而来,都希望得到好的教育资源。如果罢课,来香港读书就没有意义了。”

  在很多学生心目中,搞好学习显然是当下最重要的诉求。香港中文大学研一学生袁子姗是广东人,她花了一年时间申请到这所在她心中名望很高的学校。她表示,自己冲着香港开阔的国际视野而来,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在学校里看到有人鼓动罢课的信息,她说:“绝对不会去参与这样的活动!”

  (文中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本报香港9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香港报道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更关心选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