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居民提问区长答 北京西城区政府把半年工作成绩单亮给居民

发稿时间:2019-09-01 21:3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

  “请问,政府要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请问政府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在小微企业注册方面上我们区有什么优惠措施?”“请问政府如何能帮助我们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我们企业能否出资建设自己的幼儿园?有什么政策?”8月31日,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面对面向市民报告半年政府工作的现场,居民代表们纷纷举手,向区里的负责人提出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这是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举办的第三届向公众汇报政府工作,2017年,西城区政府首次定期向公众报告政府工作,通过几年的发展,这已经成为北京市西城区居民心中的大事。

  在北京十四中的大礼堂内,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走上报告台,分别从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积极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持续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向代表们汇报了西城区半年来的工作成绩与未来努力方向,同时还把今年以来西城区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听取企业和居民的意见,以及12345热线、网上民意、信访等问题办理情况向来自全区259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及来自驻区机构代表、基层单位代表、专家学者进行了介绍。

  加快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有望实现97%、搭建楼院议事平台6000余个、推出百姓服务包和服务卡、出台《西城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建设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启动菜市口西片区全市首例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试点、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4个、累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8千余场……今年,西城区政府通过扎实的工作,给居民交上了一份丰硕的成绩单。

  第二次参加的居民代表刘女士说:“听区长梳理这半年政府的工作,让我们知道西城区的建设,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与领导交流的平台,能把我们的诉求告诉领导。而且大家反映的多数是孩子教育问题、老旧小区电梯的问题,领导们都解答的特别好,确实是贴近居民贴近老百姓。

  刘女士说,去年,一位老大爷向区长反映了老师在课堂上不讲课,孩子只能上学费高昂的课外班问题。这一问题在今年得到了缓解,课外班少了,孩子们的压力减轻了不少。“虽然在暗地里还是有课外班,但我们能看到这一年来政府在积极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在现场,孙硕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上学难”“学区划分”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今年上半年,西城区以发展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为目标,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出台《西城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启动建设教育现代化试验区,制定实施《学区提升计划》,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针对“入学难”“入园难”问题,西城区通过统筹资源、挖潜学位、提前研判、加快布局,积极化解供需矛盾。今年新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0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力争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孙硕说:“现在正是幼儿园、小学、初中入学的叠加期,我们会努力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今年的面对面向市民报告半年政府工作延续了往届的传统,设置居民与领导互动环节,倾听每位居民的心声。北京市西城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杨真说,前期,政府征集了上百个群众的意见,了解了他们反映的问题。因此,本次的政府报告不只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也是对这些意见的反馈。此外,与往年不同,居民代表里增加了企业代表,“很多企业关心我们区的发展问题,我们把他们纳入代表行列,推动西城区的发展。

  第一次参加该活动的陶然亭社区居民代表说,政府面对面向公汇报政府工作的方式特别好,通过一种民主协商的方式进行政府工作。如今政府的工作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

  据悉,近年来,为了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务公开,北京市西城区先后建立了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微博直播、政府开放日等制度,设立了区长信箱,在全市率先开设12341区政府热线、政民互动中心,通过这些方式,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原标题:居民提问区长答 北京西城区政府把半年工作成绩单亮给居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