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 4起违法建筑尚未处置

发稿时间:2019-08-28 15: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石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今天上午,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其中9起涉及非法侵占土地,目前,仍有4起案件的违法建筑物尚未处置。

  据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此次通报的10起违法案件包括两类。第一类3起案件,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目前案件已有效处置。

  这3起案件分别为:2017年4月,湖南省邵阳县国色添香水上世界未经批准占用1.31公顷土地建设水上游乐项目,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30公顷;2017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沙桥村村民高某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10公顷建设办公楼和生产车间;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弘建煤矿有限公司越界开采煤炭资源14.61万吨,涉嫌构成非法采矿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7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后续跟踪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向政府报告不主动、不及时,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不力,简单搁置问题,违法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处置,上级督促才能有实质性进展。

  其中3起案件中的违法建筑和其他设施已拆除。2012年5月,河北钢铁集团鑫达钢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50.07公顷土地建设厂房,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2.18公顷;2017年3月,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比德能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1.57公顷土地建设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76公顷;2017年2月,陕西省宝鸡育才(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耕地7.95公顷建设驾校。

  4起违法建筑物尚未处置的案件有:2018年4月,吉林省北方巴厘岛游乐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耕地14.85公顷建设游乐园;2018年3月,湖北省武汉旺辉食品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土地3.39公顷建设食品加工厂,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63公顷;2017年3月,宁夏兴尔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天然牧草地7.80公顷建设加工车间;2016年9月,云南昆明水聚缘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未经批准占用土地3.76公顷建设住宿、餐厅、鱼塘和野外拓展训练设施,用于经营农家乐,其中永久基本农田3.69公顷。

  崔瑛表示,此次通报的10起违法案件与以往不同,其中有7起案件是在自然资源部的督促下才进行处理或目前仍未处理到位。可以看出,一些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真正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接下来,要坚持刀刃向内,特别是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该问责的要问责。(经济部编)

原标题: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 4起违法建筑尚未处置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